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读《我们的学术生态:被…
莫言回山东高密准备演讲…
清华文学院的前世今生—…
莫言自评新书《我们的荆…
《我的前半生》中曾语焉…
莫言获奖感言:我的故乡…
莫言:感谢微博上朋友们…
钓鱼岛的前世今生:戚继…
白燕升:一幕“白”老汇…
肖伊绯:《六十种曲》的…
最新热门    
 
《我的前半生》清样上溥仪亲笔批校首次面世

时间:2012-12-28 16:57:47  来源:不详
    今天,收录了溥仪在《我的前半生》成书前清样上百余处亲笔墨迹的《我的前半生(批校本)》在京首发。这是溥仪亲笔批校首次面世。批校内容中,既有作者对自己前半生生活的片段回忆,也有作者对书稿内容的独特认识,为读者感受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的内心世界提供了珍稀的史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步平认为,通过阅读批校内容,能够更直接地体会溥仪的心态变迁。如书中,溥仪的口气多是“这一段应更正过来。好么?”“这一段似乎改一改好吧”等谦逊表达。书中描写七叔载涛探望在看守所的溥仪时不再叫他皇上,却也没有直呼其名,溥仪批校“这固然是事实,但是这也不是非揭露不可的事。为了团结这个老人可能在工作上发挥一些积极作用,避免不必要对他的刺激,我认为可以删去这几句话。”

    《我的前半生(批校本)》是继1964年出版的《我的前半生》、2007年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全本)》和2011年出版的《我的前半生(灰皮本)》之后推出的具有独特史料价值的又一重要版本。WWw.LSqN.cN让世人得以回窥60年前,《我的前半生》文稿初就,刚刚排出铅字清样、送各方征求意见前的原貌与溥仪批校的真迹。

    截至目前,《我的前半生》系列图书国内累计发行已突破200万册,为了方便读者阅读理解《我的前半生》的各种版本,由群众出版社组织编写的辅助读物《我的前半生(图录)》也同时出版。“图录”以“全本”为基础,选配相关的珍贵历史图片,为读者拓宽了感知历史的渠道。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