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伪满小白楼曾藏稀世珍宝…
8月29日 《南京条约》签…
宋代玉雕“小白龙”
小白礁1号打捞出水65件…
小白礁I号梅园石出水 新…
人教社推出《小学语文·…
12月21日 全国人大副委…
村上春树《1Q84》销量被…
最新热门    
 
《小白脸》让节操碎一地 庸俗歌曲励谁的志

时间:2012-12-29 16:18:33  来源:不详

最近,一首名为《小白脸》的男女对唱重口味歌曲成为网络热点。网友看完这支MV后惊呼:“节操碎了一地!”该歌因庸俗的歌词、低俗的镜头、媚俗的意境,迅速被网友转载,引来无数批评。《小白脸》的制作方、鸟人音乐CEO周亚平却称,“这首歌其实是一首励志歌,用艺术的形式,嘲讽社会上这些不好的风气!”无力的辩解更让人吐槽。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笔者特意搜索到《小白脸》一睹真容,果然发现它有三俗。一是歌词俗,男在唱:“我终于做了别人的小白脸\傍个富婆每天吃喝玩\多年的感情一刀两断\让痴情的你情何以堪……”女在唱:“我没有想到你把我欺骗\比小三还要贱去吃软饭\我用沉默接受你的宣判\怪当初选择了你,姐瞎了眼……”这个“姐”虽然在抱怨“男”,但也透着一股风尘浪气。二是画面俗,充斥着奢靡豪华的生活、时尚炫目的场景,以及富婆酥胸颤颤的泳池裸戏和“重口味”的激情床戏。三是意境俗,将物质欲望展现得淋漓尽致,宣扬“尊严到底能值几个钱”等错误价值观。

这样一首极尽低俗之能事、被网友批为“节操碎了一地”的歌曲,居然被制作方拔高为“励志歌”,真让人大跌眼镜。为追求浮华虚荣的生活,男方抛弃相爱的女友傍上富婆,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这样的歌曲内容让人不由想问:这首《小白脸》到底要“励志”谁,究竟要把人往哪个方向“励志”?要传递怎样的婚恋观、爱情观、金钱观[注: 姓名 钱观 简介 [清]字畲卿,号百生,又号文莱,仁和(今杭州)人。wWw.lSQN.cN积学能文,工韵语,尤精篆刻。所如不合,竟郁郁以终。《广印人传》-qianguan]

诚如制作方所言,“歌曲是属于比较个性化的东西,每个人的审美不一样”。但再怎么个性化,有一个最基本的底线不能丢,那就是:不能拿无聊当有趣,不能拿恶俗当噱头,不能污染大众的耳朵和眼睛,更不能模糊善恶界限,宣扬消极思想及错误腐朽的价值观。像《阳光总在风雨后》《水手》《隐形的翅膀》等励志歌曲,为何能激励无数人?因为它传递的是“正能量”,抒发的是坚定信念,激起的是壮志雄心。而《小白脸》妄图通过表现社会丑陋而“反作用”于大众,起到励志作用,无异于缘木求鱼。

我承认,流行歌曲可以通俗,以照顾社会大多数人的文化水平和追求,但绝对不能庸俗和低俗。我也认为,流行音乐应该多元化,“口水歌”也罢,“直白歌”也好,这些“快餐式音乐”的存在也是合理的,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然而,如果单纯为了博出位、博眼球、博出名,迎合某些人的猎奇心理,把音乐庸俗、低俗、媚俗化,就显有点自甘堕落了,恐怕不是明智之举。难怪众多网友呼吁“封杀”《小白脸》这类音乐。

著名词作家阎肃曾经比喻说,庸俗歌曲好比“地沟油”,有的油来路不正,但并不含毒素,而“地沟油”却含毒素。他曾经站出来联名呼吁:流行音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