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邯郸发现唐代墓群 …
河北武安文物工作者发现…
广东韶关发现600年前明…
鸡泽发现64座唐代古墓 …
周原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瓷…
广西发现稻作祭祀雕塑群…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疑似成吉思汗陵墓被曝光…
湖北郧县人遗址发现20余…
美杂志评年度十大考古发…
最新热门    
 
洛阳发现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唐代砖瓦窑遗址

时间:2012-12-31 14:42:14  来源:不详

新华网郑州12月28日专电(记者李亚楠 双瑞)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文物工作者在洛阳一处基建工地发现一批唐代砖瓦窑遗址,这批烧窑规模宏大、布局有序,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砖瓦窑遗址。由于窑址南邻唐代宫城,许多建材与宫城遗址出土同类器物相同,专家推断这批砖瓦窑应为唐代官窑。

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今年1至5月,为配合基本建设,文物工作者在洛阳市定鼎北路两侧发现并发掘了4组唐代烧窑共计71座,窑群位于邙山南坡,隋唐洛阳城遗址西北。这4组烧窑布局与结构相似,每组烧窑群包含17至20座烧窑,共用操作通道,东西或四周设两个或四个出口,单个烧窑平面略呈马蹄形。

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窑室的窑壁上刻有文字和图案,文字有人名“韩贞凤”以及“绛州太平县何仵作”“魏州昌”“徐礼”等,其他窑壁上,还刻有交叉斜线纹。专家认为,有些题记可能反映的是修建烧窑工人的来源地,这对于探讨唐代徭役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出土器物、烧窑形制以及窑壁上刻字,专家初步认定这批烧窑时间为唐高宗[注: 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WwW.lSQn.cn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后因其唐太宗嫡长子太子李承乾与嫡次子魏王李泰相继被废,他才于贞观十七年立为太子。]至武后时期。据史料记载,唐代洛阳城的大规模建设始于高宗时期,持续至武后时期,据初步研究,这批烧窑与隋唐洛阳城的建设有密切关系,可以解决自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以后隋唐洛阳城城内禁烧砖瓦后,工程建设所需建材的来源问题。

此外,这批窑址出土砖瓦规格高,体量大,制作精,筒瓦最长达50余厘米,方砖浮雕精美,这些建材不可能用在普通民用建筑之上,而是专供大型建筑使用,加上窑址南邻宫城,许多建材与宫城遗址出土同类器物相同,因此,可以推断这批砖瓦窑应为唐代的官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