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京沪深三地学者共话文化…
京沪深三地学者共话文化…
山东学者:明清时期山东…
汪涵办班教论语 学者称…
学者:人类未来大趋势是…
法律学者呼吁:法治建设…
疑似成吉思汗陵墓被曝光…
学者:搞科幻的没人信“…
学者:古人类直立行走可…
曹操墓所在地村民欲起诉…
最新热门    
 
学者称国学依然不够热:师资短缺是乱象推手

时间:2013-01-05 13:29:53  来源:不详
日前,有媒体爆出著名主持人汪涵在长沙办私塾教《论语》。再看看近年来各地争相开办的国学班、诵读团,以于丹为代表的不少学者也通过《百家讲坛》讲国学红遍全国,几年来大众对国学空前关注,兴起了一股国学热潮。那么,国学究竟有多热?1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陕西国学专家韩星,回到西安举办了一场讲座,记者请他来解读眼下的国学热潮。在他看来,“国学其实不够热,因为目前国学对大众的影响很有限。” 
  记者 肖雪
  国学似乎很热
  日前有网友爆料,汪涵在长沙九峰山一带租房隐居。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房子是汪涵租的,听说5万元一年租了20年。”后来汪涵也证实,他是租了那个地方,现在交给了他的一个朋友,“开了一个国学班,招了几个小孩,请老师在教国学”。对于汪涵办国学班,有网友表示力挺,也有网友表示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明星效应再次带动了网友对国学的关注。
  近年来,国学的确很热,在前不久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论坛上,有数据显示全国有20多所高校已成立了国学院,其中仅武汉就有三所,陕西目前虽然还没有,但是宝鸡文理学院已表示正在筹备中。除此之外,各地的私塾、书院等民间教授国学的机构更是数不胜数,我省大大小小的相关机构就有十余家。还有不少中小学也纷纷开设了此类课程,西安远东二中已坚持4年将《弟子规》等国学读本引入课堂。另外,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鼓励孩子诵读经典,很多企业管理者开始热衷于学习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哲学的管理策略,许多市民也加入了学习国学的行列。WwW.LsqN.cN仅我市2012年举办的大型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就达到了十余次。
  国学热的“热度”还不够
  然而,在韩星教授看来,国学依然还不够热,而且眼下的这种热也有些表面化。韩星教授一直致力于儒学思想研究,曾任陕师大儒学研究所所长。他认为,近年来学界和大众的确非常关注国学,很多学者也有了不少研究成果,但是国学研究毕竟要作用于普通市民。“于丹讲《论语》虽然只强调了其中励志的成分,但还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传统经典的价值。目前国学对大众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而且太浅,对世道人心的影响力不够。”如很多幼儿园、小学将《弟子规》引入课堂,组织孩子们诵读,但是诵读之外最重要的是让经典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思想深入人心。
  一位来听韩星教授讲座的李先生,近年来在社区从事国学传承工作,他告诉记者,孩子们读过后,如果家长老师不把意思讲给他们听,并在日常生活中言传身教,孩子们“根本记不了多久。”
  另外,目前国学机构也存在鱼龙混杂的乱象。韩星教授也直言其中不少机构过于“功利化”,“举办经典诵读、恢复一些礼仪固然不错,但这些还都停留在表面,虽然有些私塾、书院等民办机构在教授国学,但是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根本办不长久。”
  师资力量薄弱是“瓶颈”
  谈到造成国学热中多种乱象的原因,韩星教授归结为两个“不够”:对经典的理解不够,合格的老师不够。他说,目前很多人谈国学,但实际上自己对经典并没有深入的了解。“研究的人好比处在黄河的下流,没有对源头的追寻,怎么能真正理解经典的含义和价值?”这样在国学思想的大众化和现代化转变、传播过程中,有人难免会出现“异化”,“只有掌握本质、根本,才不会跑偏。”
  师资短缺同样也是国学热乱象的一大“推手”。“目前学界关于在国学传统继承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