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一代宗师编剧出书谈武林…
高晓松:为某一代人贴上…
文史遗痕:一代名伶张君…
一代宗师谭鑫培——纪念…
叶开:迫使下一代磕头的…
“一代词宗”夏承焘学术…
纪录片《王国维》:如诗…
【深度对话】教育:需要…
辛亥革命元老马君武 弃…
河北沧县挖掘发展“一代…
最新热门    
 
一代宗师编剧出书谈武林:传统中国人样儿迷失(1)

时间:2013-01-06 16:23:08  来源:不详

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徐皓峰日前推出新书《武士会》。他谈到创作动机时表示,这个时代缺的最多的就是传统中国人的“样儿”。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携同凤凰网读书会举办的“武士会:侠义·政治 武人·社会——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徐皓峰解析中国‘武士道’”读者见面暨新书发布会日前举行。《武魂》杂志前主编常学刚、杨氏太极府内派名家肖维佳及著名书评人、编剧史航,围绕这部描写清末政治斗争、民间生活和武人形态的长篇小说进行了解读和对话。

徐皓峰是即将上映的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及武术顾问。之所以有这种合作,是因为王家卫此部电影将涉及清末民初历史及北方武林掌故,其主人公之一正是天津武士会的一代掌门人。这与徐皓峰长期研究且熟悉的部分产生了重合。

《武士会》:一部“武行小说”

据徐皓峰介绍,历史上武士会建立的时间与小说一致,1910年在民间秘密成立,1912年在社会公开成立。wWW.LSQn.Cn

本书摈弃了从前的小说那种野史式的写作,将道听途说与民间演义一一考辨,正本清源,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采取稽考与辨正相结合的叙述方法。

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研究被代入小说中,因此其中的细节十分经得起推敲,在复原和保存清末民间生活样貌及武人这种特殊人群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行业规矩与禁忌方面有独到的贡献。徐皓峰解释说:“《武士会》就是武行小说,等于以前都有梨园行,有脚行,武人是有武行的。”

《武士会》还对中国武术的源流进行了考证意义上的描述,比如形意拳、八卦掌之间的分与合;比如剑入刀法;比如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新军的刺刀法揉入了形意拳法;还有戚继光、岳飞的武术遗脉,历代兵家精要怎样流落民间而产生了民间武术等。

谈创作初衷:传统中国人的“样儿”迷失了

徐皓峰谈到他创作《武士会》的动机时说:“我觉得这个时代缺的最多的就是传统中国人的‘样儿’,传统中国人的样儿迷失了——是我小说的一个主题。我之所以不愿意写纯中国传统的,像唐朝、宋朝,因为觉得那是一个完备的中国文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