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始皇兵马俑研究成果获…
考古大师主张挖武则天墓…
周原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瓷…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疑似成吉思汗陵墓被曝光…
美杂志评年度十大考古发…
石峁遗址,中国史前最大…
考古证实散落海内外400…
《牛河梁红山文化考古发…
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将建…
最新热门    
 
考古勘探表明:秦国都雍城为“水”中之城

时间:2013-01-08 12:14:42  来源:不详
中新网西安1月7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披露,位于陕西凤翔的秦雍城城址东区考古调查取得重要收获,其中“城堑河濒”实景考古新发现,“顺河而建,沿河而居”的布局等,成就了秦公让“子孙饮马于河”的东扩愿望。 
  秦都雍城是春秋至战国中期近300年间秦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位于凤翔县城南、雍水以北。经过十九位国君的苦心经营,为后来秦始皇统一全国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作为国都,雍城筑起了规模巨大的城垣,修建了壮丽宏伟的宫殿,成为当时全国发达的大都市之一。献公东迁后,雍城虽然失去了政治中心地位,但作为故都,列祖列宗的陵寝及秦人宗庙仍在此地,重要祀典还在雍举行。
  主持勘探调查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介绍,秦雍城遗址总分布范围达51平方公里,由城址、秦公陵园[注: 名称 秦公陵园 相关内容秦公陵园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国君陵园。位于陕西凤翔三畤原。1976年后调查发掘。陵区南北长3千米,东西宽7千米,北、西和南面有长达7000余米的防卫濠沟。]、国人墓地和郊外宫区组成。
  此次考古调查发现初期雍城则分别以四周的雍水河、纸坊河、塔寺河,以及凤凰泉河环围。由于当时的河水丰沛,河谷纵深,自然河流便成为“以水御敌于城外”的主要城防设施。这种情形与礼县大堡子山、圆顶子山秦西犬丘城的防御体系如同出一辙,这也是对文献所载“城堑河濒”的实景解读。
  战国时期,列国形势突变,攻伐谋略上升,秦国在原“以水御敌”基础上再构筑城墙,加上因筑墙取土所形成的沟壕,增加了多重防御屏障。WwW.lsQn.CN
  田亚岐说,通过此次对雍城城址及其周边地理环境考察发现,城内布局顺应了当时自然环境的制约与摆布。由于雍城西北高,东南低,加之从北部雍山一带的水流通过白起河及多条河流穿城而过,使当时的雍城成为“水”中之城,从而形成了当时城内布局“顺河而建,沿河而居”的情景。
  他告诉记者,当时的雍城民众属于逐水而居,河堤沿岸往往有临河道路,同时城内各条陆路之间又有纵横交错的相互连接。调查发现当时临河而建的聚落形成多个相对集中的片区,沿河而居则方便地利用了向河中自然排水的功能,同时通过地下引水管网将河水引向城中各个区间,用于诸如作坊生产、聚落生活以及苑囿池沼用水等。
  考古调查资料显示,在约11平方公里的城址范围内,各聚落之间有成片的广阔土地,除发现道路遗迹外,没有发现雍城时期城中居住或工场遗迹,推断其用途为农田占地,如此宽阔土地面积可支撑城中的粮食供给,尤其在战事紧张时刻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雍城数条河流与丰沛的水资源,以及城外植被茂密的林区环境,又提供了富实的渔猎经济。多元经济结构壮大了秦国国力,成就了秦公让“子孙饮马于河”的东扩愿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