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南长沙发现明、宋、五…
2012年湖南考古发掘各类…
2012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考古勘探表明:秦国都雍…
秦始皇兵马俑研究成果获…
考古大师主张挖武则天墓…
周原遗址考古首次发现瓷…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疑似成吉思汗陵墓被曝光…
美杂志评年度十大考古发…
最新热门    
 
湖南考古发现:楚国势力范围深入云贵高原前端

时间:2013-01-09 14:28:14  来源:不详
中新社长沙1月8日电 (邓霞 何赞)地处湘西南边陲的大塘岭墓地,与沅水流域同时期的战国墓在形制结构和随葬物特征方面大体一致,从中可确定楚国的势力范围已深入到云贵高原的前端。这是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8日在湖南考古汇报会上透露的信息。 
  大塘岭墓地是目前湖南发现的位置最靠西的一处战国-西汉墓地,位于湖南怀化洪江市托口镇三里盆地北部一处低矮的岗地上。2012年11初,考古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作业,共完成122座墓葬的发掘工作。其中,战国墓115座、西汉墓1座、宋墓6座,出土各类文物400余件(套)。
  这批墓葬均为土坑葬,形制大致可分为三类,除少数带墓道的“凸”字形墓和部分有二层台、头龛或二者均有的墓葬外,绝大多数为长方形竖穴墓,后者部分墓底还保有清晰的棺椁痕迹。墓葬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等级较高的墓葬常见鼎、豆、壶组合,部分墓葬为罐/壶、豆/钵组合。其中,少数墓葬还随有铜、玉、滑石及琉璃等珍贵遗物。
  主持此次考古挖掘工作的尹检顺认为,墓地中分布较为密集的战国墓葬形制多样,很多特征在湖南其他地区较为少见,对于研究湖南地区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埋葬习俗有较高的研究价值;组合多样、内涵丰富、特征鲜明的墓葬随葬陶器,则是构建沅水中上游地区战国墓葬的演变序列的重要材料。此外,墓地揭示出来的文化因素,也反映了楚文化与当地土著文化融合的历史进程,为探讨楚文化南渐及其文化融合等提供了重要支撑。WWw.lsQN.Cn
  2012年,湖南共完成文物调查勘测面积50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两万余平方米,发掘各类墓葬300余座、文物考古标本3000余件。除大塘岭墓地外,还有蓝山五里坪墓群、长沙明宋五代古城墙等重要发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