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网友调侃蛇票:标准瓜子…
24元生肖蛇票已炒至200…
宣和年间一点都不和 年…
苏东坡妻妾成群? 小妾多…
关于武则天身世的一点猜…
对当下散文繁荣发展景象…
给凤姐一点儿人文关怀
给丑行留一点空间
北京,给周立波一点掌声
公开一点再公开一点
最新热门    
 
蛇票一点创意都没有! 生肖邮票需要设计创新

时间:2013-01-10 17:27:10  来源:不详

蛇年邮票又发行了。这已是蛇在邮票上第三次“轮回”,但它的设计思路几乎没变,还是在剪纸、花布里面转。是不是这第三轮走完后,我国的生肖邮票可以跳出这个套路,给我们些新感觉呢?

曾经有那么多人痴迷集邮。说起来,集邮也曾经是时髦的事情,它伴随着现代邮政业而兴起,每一枚邮票不仅从感情上系着人与人的故事,在画面上也往往呈现了一个时代的情结:探险时代的野生动物、植物;科学发明时代的飞机、火车、工厂、城市;历史上的名人,娱乐圈的明星,思想界的哲人以及各种潮起潮落的历史片段等等。

而如今,E-mail等现代通讯方式大范围地取代了纸质邮件,邮票的使用量大幅度下降。上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曾经火爆的邮币卡收藏投资,在投机恶炒下,伤了很多热爱集邮的人们。至今仍不乏床底下堆满了整箱整箱同款邮票欲哭无泪的人。如果集邮仅仅成为投机,那么一旦它不能实现利益回报,集邮就与收集某种大批量印刷简单图案内容的小纸片无异。WWw.LsqN.cN

让人们重燃集邮的热情,虽然难,但并非不可为。首先,要让小小一张邮票打动人心,要看它与当下人们,尤其年轻人的情感是否相关,它的设计、内容是不是他们所喜爱的?它与人们的生活是否可以建立起一种新的关系?它是否可以突破仅仅用于纸质邮件这日益狭小的功能空间,去承载更多现代通讯服务业的价值功能,譬如也可作为支付网络服务费用的凭证。

还有,它的设计是否可以走出设计师的小圈子?曾有朋友建议,为什么邮政部门不在社会上广泛征集生肖邮票的设计呢?采用举办入围作品展、重奖入选作者等办法,引发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和参与,让邮票也反映出社会审美趋向和风尚的演变。让邮票到真实而且充满活力的现实社会上来透透空气。想当初“民俗风”生肖邮票设计思路就源自民间,它获得的成功长达30多个年头,够了,该换换思路了。

不仅仅是邮票设计,艺术界的很多事都是如此,不能长期陷在一个圈子里闭门造车。在美术史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事例:一种新的艺术潮流萌生时遭到功成名就的守旧势力打压,但当它经过千辛万苦熬成了权威主流,它又看不惯更新的潮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盼望着艺术界出现更多新人物,新思路,新潮流,给我们更多新感觉,新启发,新动力。(林明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