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明代王陵陷围城 封…
陕西高陵明代墓葬考古获…
西安千年华严寺遭滑坡陷…
高陵明代张氏家族墓发掘…
明代藩王府堪称“小皇宫…
西安现秦时世界最大木构…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
武汉市民藏有10块明代城…
河北武安文物工作者发现…
广东韶关发现600年前明…
最新热门    
 
西安明代王陵陷围城 封土神道被垃圾渣土淹没(2)

时间:2013-01-31 13:57:28  来源:不详

不能“温饱”,如何文保?

朱怀埢墓的神道上,西北方的一座石翁仲旁,距离约5米处,赫然矗立着一间屋顶已经破漏的砖瓦房,那是以前放置村里变电器的地方。

就是这样一间废弃的瓦房,当地文保部门与航天基地管委会、电力局、街道办事处、村上等多次协调,仍拆不下来,“有人说这是村集体财产,拿几万块钱才肯拆”,当地文物稽查队队员无奈地笑着说。

小瓦房故事的背后,凸显的是基层文保部门的弱势与无力。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长安区文物局就已编制了一套《明秦王墓遗址保护工程项目立项申请书》,对13座藩王墓制定出完整的保护规划和预算,但最后没有了下文。相关人员向记者透露,主要原因还是囊中羞涩,“仅陵寝和石刻保护费用就将近1000万元,特别像第一代明秦藩王朱樉的墓葬,南北长约425米,东西宽约345米,计400亩地的面积,按当时的土地价格计算,保护性征地费就在7000多万元,没钱赔付周围的村民,怎么保护?”

财力不足,人力也紧张。WWw.LSQN.Cn据介绍,目前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仅长安区一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丰镐遗址、杜陵、明秦王墓、华严寺等6处,在最近的全国文物普查中,当地仅仅县区一级的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单位就有400多个,而长安区文物稽查队的工作人员只有12名,日常巡查、防盗防破坏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据了解,当地曾有过建设明代历史文化遗址公园的设想,希望调动更多的资源来推动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然而,记者站在墓葬遗址上,面对四面的“围城”,现实不由得让人沉重。(姜峰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