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明代王陵陷围城 封…
陕西高陵明代墓葬考古获…
西安千年华严寺遭滑坡陷…
高陵明代张氏家族墓发掘…
明代藩王府堪称“小皇宫…
西安现秦时世界最大木构…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
武汉市民藏有10块明代城…
河北武安文物工作者发现…
广东韶关发现600年前明…
最新热门    
 
西安明代王陵陷围城 封土神道被垃圾渣土淹没(1)

时间:2013-01-31 13:57:29  来源:不详
 
 
1月30日,位于西安市长安区三府井村东北第十代明秦藩王朱怀埢墓的神道,已被周围渣土堆、建筑垃圾、待拆迁的村民建筑包围。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有明十三陵;西安,也有“明十三陵”。前者,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寝;后者,是分布于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鸿固原等地约45平方公里的明秦藩王墓群,其中藩王墓13座。

作为2006年核定的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的明秦王墓却早已难觅昔日气势恢宏的场景。特别是位于长安区三府井村东北的第十代明秦藩王朱怀埢墓,杂草丛生的圆丘形封土与神道早已淹没在渣土、建筑垃圾、村民住房、在建高层商品楼的“围城”之中。WWW.LsQN.CN而就在前几日,当地村民反映,“鲸吞蚕食”着文物保护区[注: 保护区污染物质进入海洋,万物皆受其影响。其中,感受最深的当数生活在海洋中的各类生物。 简介 污染物不仅能在个体水平上使生物发生生理、生化、遗传方面的异常反应或死亡,]的渣土堆不断越界,甚至压埋了神道的石刻。

原本地处古城偏远南郊的明代王陵,不经意间也迈入了城市化的轨道。文保部门,又一次面临着文物保护与城市、居民发展相矛盾的尴尬。

渣土易清理,规定难执行

30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三府井村,一台挖掘机和十几名工人正在朱怀埢墓的神道两侧工作,神道东、北边的砖墙正在修砌,墙外则是堆积着5米高的渣土堆。

“经过调查,渣土是西安航天基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修路时堆放的”,长安区文物局文物稽查大队队长杨博在现场告诉记者,日前稽查队已与航天基地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等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文物局要求投资公司立即清运渣土并恢复保护性围墙。记者看到,压埋石刻的渣土已被清除,而围墙外一座座小山丘般的渣土堆仍未得到清理。

据了解,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朱怀埢墓,包括主墓和两座陪葬墓,墓南的神道两侧尚存石翁仲、华表、饮马、虎、龟等石刻1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