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国年间麻将牌风行 军…
民国第一写手张恨水:左…
民国第一写手张恨水:左…
麻将是谁发明的?
民国文人趣事:梁启超在…
老舍年轻时酷爱打麻将 …
传教士语言学的功过得失…
香港话剧团《洋麻将》将…
名人故里之争“审丑疲劳…
当红名家书山论剑:莫言…
最新热门    
 
麻将功过千年无定论 心理专家:打麻将带来自豪感

时间:2013-03-11 13:36:06  来源:不详
虽然麻将千年来堪称“国粹”,然而自明朝以来,它的名声每况愈下。许多人对麻将嗤之以鼻、深恶痛绝,几百年前,甚至有人将它与国运衰微联系起来。而近年来,又有人站出来为麻将辩护,声称要还它一个清白。“麻将”的功过是非,到底谁能说得清? 
  记者 王颖菲
  胡适:麻将是中国“第四害”
  对于麻将,鲁迅可谓深恶痛绝。许广平回忆,“鲁迅晚年住在上海,几乎天天听到邻居打牌的喧闹声,妨碍工作和休息,使他深感憎恶”。小说《阿Q正传》中,鲁迅写阿Q从城里回到未庄后,大谈特谈麻将,“乡下人不过打三十二张的竹牌,只有假洋鬼子能够叉‘麻酱’,城里却连小乌龟子都叉得精熟的。”字里行间,已现反感。
  相比于鲁迅,胡适对麻将算得上“爱恨交加”。 一方面,他痛心疾首地表示,“如果举国狂打麻将,对一个民族来说是极危险的。”他还写了一篇名为《麻将》的文章,将麻将痛斥为“好闲爱荡、不爱惜光阴的‘精神文明’的专利品”。并将其定性为鸦片、八股、小脚之后的“第四害”。
  不过另一方面,胡适却又熟谙麻将技巧、并喜欢玩这门游戏。即便在成为北京大学教授后,他也会偶尔打麻将作为消遣,并称“打球打牌,都是我的玩意儿”。他的夫人江冬秀更是对麻将青眼有加,在美国生活最拮据的时候,她凭着自己一手麻将技艺,还贴补了不少家用。
  明朝:几乎所有官员都痴迷麻将
  明朝时期,马吊(即麻将)不仅是平头百姓喜欢的娱乐,在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www.lsqN.cn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中间,也颇为流行。
  据记载,1642年,京师戒严,大学士周延儒奉皇命视师,“既出都百里,旗牌持令箭,飞马回京”,大家都以为战事告急,事后才知道他不过是回来拿马吊而已。
  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在他的《日知录》中,也详细记载了士大夫们对马吊的痴迷:“万历之末,太平无事,士大夫无所用心,间有相从娱乐者,至天启中,始行马吊之戏。”
  顾炎武特别指出,在江南和山东,几乎所有的官员都痴迷于马吊,痴迷到了什么地步呢?“穷日尽明,继以脂烛,人事旷而不修,宾旅阕而不接。”一早起来就打马吊,到了晚上就点起蜡烛继续打;官员连班也顾不上上了,公务就这么荒废着。由此,明朝遗老吴伟业[注: 吴伟业(1609~1672)字骏公,号梅村,别署鹿樵生、灌隐主人、大云道人,世居江苏昆山,祖父始迁江苏太仓,汉族,江苏太仓人,崇祯进士。]悲痛地说:“明之亡,亡于马吊”。
  清代:麻将打得好可以做官
  清人胡思敬在《国闻备乘》里,有这样一段记载。在当时的北京城,专门有一撮人收钱为人买官。有个叫周维藩的,想在刚成立的商部谋个位子。他的办法就是贿赂商部尚书载振,怎么贿赂?天天陪着载振打麻将。等周维藩输到十万多时,想要的官位自然也就到手了。
  清末民初的一些军阀、官僚也很爱打麻将。当时山东督军张宗昌就非常喜欢打麻将,还常拉手下陪他一起打,对于牌技高超者,张宗昌动不动就封以高官。有个叫吴家元的,对麻将很是精通,他经常陪张宗昌打,在牌桌上他总能判断出张宗昌要什么牌,及时供应,使张场场大赢。他不断拆牌、供牌,还能维持自己场场小胜,让张宗昌刮目相看,高兴之余,就在牌桌上赏了他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