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肃临夏发现一座金代砖…
烟台出土两千年前西汉酒…
古建筑专家张十庆透露:…
甘肃学者“复活”传统染…
甘肃新增58处“国宝”单…
千年古都频现古墓葬 凸…
天恒山现古青铜器残件 …
甘肃画家重走丝绸之路继…
两千年前汉画像石展出 …
甘肃挖出西汉典型双棺墓…
最新热门    
 
甘肃千年佛教石窟群文殊山石窟群进行大规模整修

时间:2013-06-08 12:57:27  来源:不详
中新社兰州6月7日电 (丁思 武雪峰)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物局局长唐延青7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称,该县境内的文殊山石窟群将迎来首次大规模维修加固,此次维修主要是对石窟群文物本体进行危岩体抢险加固,由国家文物局投资,该工程前期已投资580万元人民币,预计明年5月底完工。目前,整修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将于近日开工。 
  文殊山石窟群位于甘肃省肃南县祈丰镇,是一处规模较大的佛教石窟群,2001年被中国政府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距今已有1600多年。
  “该石窟群全境分为前山和后山两个区域,是藏、汉传佛教,道教等宗教活动处所;由文殊寺、千佛洞、万佛塔、观音洞等七部分组成”,唐延青说,该石窟群对研究河西地区与西域的佛教建筑、艺术关系有重要价值,在当时一度有着“河西小西天”的美誉。
  外界曾评价该石窟内壁画内容“可弥补莫高窟之不足”。唐延青说,该石窟群现存窟龛100多个,藏有较完整壁画的洞窟5个,其中有西夏时绘制的大型《弥勒经变》画及“镇窟四天王”像,壁画采用西域晕染画法,强调色彩的明暗对比和人物形象的立体效果,是研究西夏佛教、绘画、舞蹈的重要资料。
  “但因年代久远,地震、雨水、风化等自然因素的侵扰,该石窟群山顶的岩体多数开裂,不少石窟前的护坡已经被雨水冲断,加上人为破坏的历史残留,石窟群保护显得尤为紧迫”,唐延青说,经查阅资料,该石窟群仅在1964年当地进行简单的安防维护,70年代至今再没有任何的维修保护。
  唐延青说,2011年,该县文物局对石窟群的危岩体、水害等进行了实地调查,编制完成了《文殊山石窟群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2012年获得国[注: 得国 拼音: 解释: 1.谓获得国家政权。WwW.LSQn.Cn 2.指执政。-deguo]家文物局批复,现已进入维修准备阶段。
  唐延青还说,此次主要对石窟群前山万佛洞、前山千佛洞、后山千佛洞、后山禅窟等进行岩体加固,并修建人行步道,待该工程完成后,还将申请对洞窟内壁画和安防措施进行整修;“目前,该石窟群仅区域内可供游玩观赏,如果恢复情况良好,我们还将考虑为游客开放洞窟”。(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