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两个美国人建中国方言地…
北京故宫院长:华侨华人…
评论:鼠首兔首回国,其…
从1840年以来中国流失国…
国博副馆长:政府应该系…
国博副馆长:政府应该系…
圆明园两尊兽首回归 流…
数十年来徽派古建筑不断…
国家文物局重申:坚决反…
民间技艺传承人流失率高…
最新热门    
 
五尊流失东南亚半个多世纪观音塑像回国

时间:2014-09-26 09:45:54  来源:不详
中新社石家庄9月24日电 (李茜 高红超)24日,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化交流协会和泰王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共同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京畿燕赵·圣像回归——河北重要文物回归新闻发布会”称,五尊在上世纪40年代由中国流失到东南亚的观音塑像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漂泊终于回归祖国。 
  据泰王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中国官方办事机构负责人罗铭然(PuntilJongjittrakoon)介绍,这五尊观音塑像原由泰国的考古收藏家、泰王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常务副会长龙戴收藏,其父辈曾于上世纪40年代从当时中国政府赴东南亚的文物货轮中重金购买了大批中国文物佛像。为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文化交流,龙戴选出五尊观音塑像,代表泰王国佛牌造像与文物协会将其中三尊无偿捐赠给河北省鹿泉市灵山极乐寺,另两尊捐赠中国国内它处供奉。
  24日上午,记者在河北省鹿泉市灵山极乐寺看到了这五尊观音塑像。据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介绍,这几尊观音塑像都是用整根香樟独木雕刻所成,据专家初步观察,它们分别是唐、宋不同时期的作品,因为目前存世的唐宋木雕佛像较少,像这样精致且保存如此完好的香樟木佛像极为少见。
  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兴国称,这些塑像颠沛流离到海外60余年还能保存得如此完整,跟传统木雕工艺有关。wwW.lsQN.CN而如今很多木雕工艺失传,正好可以从这些雕像身上研究传统木雕工艺技艺和保护技艺。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流失海外的文物在国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着这些年中国对文化的重视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国家和民间对文物的保护意识普遍提高,所以出现了近年来流失海外文物陆续回流到中国大地的景象。”
  陈泉州称,这是民间团体以各种渠道让流落海外的民族瑰宝早日回归做出的努力尝试,更是中泰两国民间组织深层面友好交流的丰富成果。
  石家庄市文物局局长张跃新表示,这些佛像将先被保护起来,有待文物专家进一步鉴定,很快将与民众见面。(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