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谈大众文化与地理景观
追回流失文化财产遇法律…
具有典型巴蜀文化特色的…
广州亚组委:亚运会为亚…
“非物质文化遗产”译文…
论当前中西跨文化交流的…
社会保障文化的有关问题
定向运动的体育文化特征…
从中英姓名窥探中西方文…
福建“连城拳”历史渊源…
最新热门    
 
解读文化产业“吉林现象”:关键是讲究改革艺术

时间:2009-12-5 11:2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吉林省发展文化产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并不明显,却涌现了生机勃勃的“吉林现象”。本报记者经过实地调研发现,吉林之所以能让文化产业生发出充沛的活力,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文化体制改革与产业发展中抓住了关键环节,主要表现在:文化体制“早改而不是晚改,实改而不是虚改,深改而不是浅改”;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投融资环境;抓住人才这一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要素;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构筑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两大支点。全国文化资源禀赋与吉林相当的地方不在少数,吉林省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抓住文化体制改革这一动力之本

  吉林省地处东北,发展文化产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并不明显,但这里的文化景致却别有一番风光,影视、歌舞、动漫、印刷、文化娱乐、艺术培训等特色产业生机勃勃,在全国颇有影响,被称为文化产业中的“吉林现象”。有人说,吉林省不仅产玉米、产汽车,产创意、产文化的势头也不可小视。

  通过在文化体制改革与产业发展中抓关键环节,主动先行先试,吉林人凭借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平稳过渡的谋略,克服种种困难,使文化产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早在2003年,长影集团和吉林出版集团成为全国首批改革试点单位,先行一步。随后,吉林省委、省政府果断抓住契机将改革向纵深推进,又确定了3市、2县及10个单位为省级文化体制改革试点。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改到深处是体制,改到难处是人事”。

  吉林出版集团董事长周殿富深感“干部能上不能下,编辑能进不能出”是困扰改革的最大难题。出版集团成立伊始,首先启动干部体制改革。经营者一律取消干部身份,实行无级别聘用,民主评议、竞争上岗。2004年第一次竞聘,190多名应聘人员中,有48名被聘用,其中有一半是新竞争上岗的。5年来,吉林出版集团一直坚持竞聘制度。坚持不懈的改革,为集团发展注入活力,2008年实现利润1.3亿元,净资产9.3亿元;今年一季度出版图书1705种,同比增长 54%,图书码洋21693万元,同比增长18%。

  长影集团原董事长赵国光和现任董事长刘丽娟也说到人事改革是个难点。改革初期,长影的职工队伍膨胀到2800多人。为此,他们对职工进行“放飞”尝试,把职工分成四类:第一类,离退休的,“保”起来;第二类,55岁以上,或者工龄满30年,但又没有到退休年龄的,适度地保;第三类,集团和下属企业拿出300个岗位,竞争上岗,3年一签;第四类,未能竞争上岗的人,解除合同,给予一定补偿。

  吉林省文化体制改革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除了坚定信心持之以恒,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科学谋划,讲究改革艺术,掌握节奏和力度。改革既要发挥领军人物的引领作用,又要发挥集体力量,汇集群众的智慧。比如,吉林出版集团的改革就比较注重“人性化”。在2004年第一次改革中,该集团对弃聘、落聘的人员采取了统一安置的做法。在劳动用工上,也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区别对待。

  目前,吉林省已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实力、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并成长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长影集团在我国电影企业中第一个完成彻底转企改革,从改制前亏损3000万元到现在每年盈利3000万元;吉林出版集团在全国出版业中率先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并且第一批探索跨地区整合,目前其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

  初尝文化体制改革胜果后,身处改革一线的不少人一再说,改革是一项前途光明的事业,但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不都是潮平岸阔,还有激流险滩,不都是柳暗花明,还有山重水复。

  如果当年不是参与改革的各方咬定目标不放松,咬紧牙关不退缩,任何一个时点任何一个环节的动摇懈怠,就没有了今日文化领域内的“吉林现象”。谈及此,他们说一是“后怕”,二是“幸运”。后怕的是假如改革半途而废;幸运的是改革走出了沼泽地迎来了艳阳天。

  营造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的大环境

  吉林省各级党委、政府把发展文化产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文化产业,像抓经济建设项目一样谋划文化产业项目。

  “长春市要像抓玉米、抓汽车一样,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说。

  通化市委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