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蜗居》电视剧“惹火”…
《蜗居》:拌和着诸多敏…
真实“蜗居”者质疑《蜗…
《蜗居》非科教片,删台…
最新热门    
 
《蜗居》:给当下树立可资解读的模本

时间:2009-12-5 11:27:59  来源:甘肃日报

  “你看《蜗居》了吗?”“看了,这些天晚上就守着《蜗居》。为了《蜗居》,朋友约的饭局都不去了。”“嗨,上班一有空我就抓紧在网上看两集,很过瘾。”“你说《蜗居》里的那郭海藻是个好人还是坏人?”“反正,太真实了。这几天,我给好多朋友都推荐《蜗居》了。”……《蜗居》的剧情其实也不复杂,艺术水平也并不拔尖,但就是这么一部其实很普通的电视剧轻易吸引住了人的眼球,打动了人的心。《蜗居》把都市人的某根神经动了一下。

  网络上说《蜗居》,报纸上说《蜗居》,电视上说《蜗居》,人们街谈巷议的也是《蜗居》,甚至《蜗居》中的一些台词已怦然在一些人中间开始流传,反正《蜗居》火了,继当年的《渴望》等室内剧之后,继不久前的谍战片《潜伏》之后,又一部电视剧火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人们守着一部电视剧,就像是守着一捧炉火。蜗居在城里的人们,不经意间被《蜗居》打动了。

  《蜗居》改编自作家六六的同名小说,由滕华涛执导,六六编剧,海清、张嘉译、邬君梅、文章等实力派明星联袂打造,主题反映的是都市白领的生活状况,也可以说反映的是都市房奴的一些生存经历,目前这部电视剧正在全国多家电视台火爆播出。

  从婆媳大战的《双面胶》到夫妻大战的《王贵与安娜》,六六的每部作品都直指老百姓生活中最真实的一面,《蜗居》也不例外,写尽了房奴悲喜。其别具一格的台词,起伏跌宕的人生故事,备受观众欢迎。

  《蜗居》围绕着郭海萍(海青饰)、郭海藻(李念饰)两姐妹的故事展开。郭海萍自大学毕业留在某大城市生活便打定主意存钱买房子,而郭海藻为了帮助姐姐借钱,结果却与已婚的市长秘书宋思明(张嘉译饰)发生了一段婚外情……该剧在东方卫视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面频道创造了超高收视率,与《潜伏》不相上下。在知名影评网站上,超过80%的网友给出了4星以上的高分,百度贴吧上对剧中人物的讨论也热火朝天。剧中女主角海萍似乎说出了很多人心里想说的话:“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来: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腾讯网发起的一项网友投票吸引了36万名网友,结果显示八成人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

  《蜗居》为什么会如此之火?六六说:“每一个写字楼里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而众多让个体触景生情的片段、台词,使每个人都会有一种心有灵犀的感觉,那就是在理想与现实、情爱与家庭中的无奈、困惑,甚至是对赤裸裸的生存现状的体验。正是在这点上,电视剧《蜗居》赢得了公众的关注和众多专家学者的解读。也就是说,对《蜗居》的关注,并非仅仅停留在电视剧艺术性的角度上,相反,更多时候是放在社会视野下进行探讨的。离开了公众对现实的切身体验和感悟,《蜗居》不可能这么火。

  当下,商业化的包装正逼迫电视剧失去它的美学属性,一部部电视剧成了文化工业流水线上的批量生产的模式化产品,变得标准化、陈腐、保守主义和平庸化,显露出诗性的沦丧和个性的泯灭,艺术价值几乎成了一句空话,对现实的观照也几乎成为空谈。尤其是电视剧为了收视率常常进行过度的煽情创作,往往是出力不讨好,而现在流行的谍战与翻拍成风,并非最佳选择,相反,容易陷入疏于电视剧的责任担当的诟病之中。电视剧《蜗居》似乎有了鹤立鸡群的感觉,而公众恰恰需要类似的电视剧。在这样的前提下,电视剧《蜗居》之火,给我们上了一课。

  《蜗居》很受追捧,无非是因为它道出了社会中最现实的一面。当宫廷戏、武打戏、军事题材剧,以及“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的生活剧在我们面前成为一种习惯,突然有一部电视剧把自己的真实生活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我们就迟疑了,我们的伤口在微微作痛。原来当下浮华成风的电视剧在现实剧面前也是不堪一击呀!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更希望看到与自己的生活贴近,与现实息息相关,能让自己感动的艺术品。

  房子,是当下许多人心中的一个伤口,或多或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压力。我们习惯了把我们的伤口轻轻地捂住,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慢慢地愈合,这符合我们中国人的一贯低调做法。《蜗居》不过是在我们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把我们的伤口暴露在公众的眼皮底下,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

  从这点上说,作家肖复兴的见解值得关注:《蜗居》不是承载问题的一个筐,而是刺向当下社会和我们内心的一枚刺。这是它的可贵之处,不仅因为它拥有春江水暖鸭先知一般的敏感,更因为它拥有不回避现实生活的良知。《蜗居》是对民众心声的表达,是对民意的集中展现。

  肖复兴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