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蜗居》电视剧“惹火”…
《蜗居》:给当下树立可…
真实“蜗居”者质疑《蜗…
《蜗居》非科教片,删台…
最新热门    
 
《蜗居》:拌和着诸多敏感的现实元素

时间:2009-12-7 11:46:08  来源:文汇报

  从“台词涉黄”到“停播”的种种传闻,围绕电视剧《蜗居》有太多与片子无关的话题。买房、房奴,啃老族、小三,反腐、贪官,《蜗居》借着房子拌和着诸多“敏感”的现实元素,成了引发话题的风暴中心。

  毕竟,与房子有关的情绪总有些纠结,借着纠结,从房子说到婚姻,从爱情说到欲望。《蜗居》绕着那份纠结,编制出一张笼罩生活的大网,缠绵、错乱,欢笑、眼泪,社会“样本”演绎的或许正是你和我。

  草根的奋斗和迷失

  《蜗居》中妹妹海藻和男友小贝被许多“80后”观众认为是他们一代人的形象归纳;海萍海藻姐妹俩想在大城市立足的梦想也是许多“80后”的追求;海藻面对的困局,更是不少“80后”无法回避的现实——而房子远不是让“80后”三十而不立的唯一原因。

  从小受宠的优越感让海藻迷失。在与宋思明的“外遇”中,姐姐的推波助澜、妈妈的责备、男友的软弱,都成为海藻心中“反证”宋思明成熟、宽容、温暖、有能力的理由。当海藻说出“人情债,肉偿了”时,很多人心底涌出的是更多的无奈,大部分“80后”在一次关于买房还是租房的调查中,选择的是“自己工作买房根本不现实”。

  这种“不现实”也反证了现实的无奈。扮演海藻男友小贝的文章,此前在《奋斗》中饰演向南,两者都是身陷无奈中选择妥协的代表。向南知道玩不起跑车,买奥拓代步;小贝买1块钱的芦苇当玫瑰浪漫,却不忘给海藻买牛肉,说是“跟着我有肉吃”。草根幸福能让人心头一热,却敌不过《蜗居》话题网络选择中八成人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的洪流。

  有苦衷还是惰性作祟

  参与《蜗居》网络话题投票的有36万人,从谈房子一路说开去,说到权钱欲望和婚姻危机。《蜗居》编剧六六说:“每一个写字楼里拥有1平方米隔间、月月还房贷、出门坐公交、中午吃盒饭的人,都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许能找到影子的人不仅仅是房奴。

  爱情也是《蜗居》中的重头戏,其牵出的选择,现实得令人犯难。“青梅竹马却帮不上忙的小男生vs一切都能帮你搞定的已婚成功男士”,网络上,宋思明、海藻、小贝3个角色的感情故事,变成换位思考的选择题;看似简单,却难倒看客一片。“海藻的方式是对现在大环境的一种妥协,因此也不是不能理解。”14.15%的参与者在《蜗居》的网络调查中支持海藻。海藻的扮演者李念说,她走在大街上都被人骂成“小三”。不过,无可否认的是不论为爱还是为钱,小三们的挣扎,脱不了自己的的惰性。导演滕华涛表示,电视剧的结局清楚地表达了创作者们对于角色的态度:“一个单纯的小女孩,最后走到了这个地步,我可能也唏嘘过。但在她刚走出第一步时,就决定了她最终的命运只能是这样的。”

  谁在羡慕海藻出国

  在《蜗居》的结尾,宋思明撞向卡车,以自杀偿还或者逃避腐败和感情债。海藻则因宋太太打上门来而流产摘了子宫,出国走了。两个家庭从此破裂,只有海萍的家庭幸存。很多观众希望编剧修改结尾,不想让海藻和宋思明这么惨,因为“他们是真爱”。还有人说海萍不好,她放任妹妹的错误,借机赢得了自己小家庭的幸福。

  “海萍是个正常的女人,她有我们所有女人正常的情感。”六六回应说,“因为需要房子,她把妹妹逼上了错误的生活道路?我不这么看。她要一套房子不是因为虚荣,她是要和孩子生活在一起。”

  从描写婆媳大战的《双面胶》,到讲述父母辈爱情的《王贵与安娜》,对六六自己,家庭也曾是她无法回避的困局。“老公每次心猿意马,我都自我检讨,觉得自己对他疏忽或者不够好。这次我不想检讨了,我觉得我无论怎么好都不会成为完人,永远不会按他希望的那样成为母亲、妻子、情人、女儿、保姆、老师、学生、食堂卖馒头的师傅、外面配钥匙的和水电工。”六六在博客里流露出挣扎的情绪。而经历了离婚和为孩子复婚,她自己的放弃和原谅本身就像一个剧本。“你现在还在城外,自然可以幻想一切家庭生活的温馨,等你走进城里,即使你厨房表现再完美,都可能不如外面闲适女子回头一笑给他更多的吸引。”进出同一座婚姻围城,六六笔下“从房奴到小三”的《蜗居》悲剧或许可以理解,“你只有身临弱势的时候才会明白妻子的眼泪和痛心。你现在对生活的理解还太肤浅。深造的课程也许穷你一生都不能完成。”

  不过,对于大多数“80后”而言,海藻出国算是一个光明的结局,甚至让人羡慕。他们并不能理解为海藻设定“摘除子宫”是六六一代人认为的女人的大不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