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云南洱源县西山乡:“仙…
云南大理红龙井酒店
纪实摄影:千年古镇云南…
沈万三在云南继续经商?…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云南昆明市“爱国主义宣…
浅谈西藏女作家杨星火诗…
无名、失语中的女性梦幻…
最新热门    
 
云南女作家的“探险”:金三角对我是叛逆的诱惑

时间:2009-12-5 11:28:13  来源:云南网

  8年前曾三度只身探险“金三角”,并创作出《金三角的女人》一书的云南女作家晓曙,昨日一早,跟随中国替代种植发展行业的相关人员,重返“金三角”。 晓曙是个时尚的都市丽人,为何会对充满血腥暴力的“金三角”魂牵梦绕,排除万难一再踏足?

  8年前的诱惑

  2001年2月9日,云南信息报曾以《女作家三闯“金三角”》为题,详细报道过云南女作家晓曙因准备创作《金三角的女人》一书,第3次只身前往“金三角”探险。

  “金三角的山野风情,对我温情的少女时代是叛逆的诱惑。探秘金三角的初衷来自对异域的浪漫想象。”晓曙说。

  在《金三角的女人》开篇中,作者曾这样描述:“我身背行囊,脚踩高低不平遍布牛粪的卵石小径,穿过肥硕的仙人掌和剑麻刺丛……”浪漫的云南女作家这才发现,异国破败的竹楼里并非仙女的居所。

  虽心有失望,但晓曙和女伴青子还是义无反顾地踏上异土,途经近50个武装割据地盘,靠着勇气、智慧、美丽与枭雄斗智斗勇,后搭上联合国考察团的顺风车顺利穿越“黑色走廊”……

  金钱背后的罪恶、罂粟花下的杀戮、善良野艳的女人,让两个现代都市女性终身难忘。很快,《金三角的女人》一书走进了大众视野。在晓曙的创作生涯中,“金三角”是源泉。“那里可以带给我无穷尽的思绪,一辈子都写不完。”

  晓曙探秘“金三角”时,还曾遇见一个守墓老人,老人介绍说,自己曾是中国远征军,墓碑下埋葬的是自己的战友。老人讲述的故事深深震撼着晓曙,创作完《金三角的女人》后,她开始查阅二战相关史料,现正在创作的远征军题材小说《22克灵魂》,并以巧遇守墓人为由头拍摄了纪录片《最后的老兵》。

  重返“金三角”

  得知将重返“金三角”,晓曙激动得夜不能寐。她翻出8年前的老照片,那里除了自己就是创作的人物原型。“这些女人还在吗?她们的生活怎么样?要是能和她们重逢就好了。这些照片我都翻洗好了,准备带过去给她们。线路和我8年前一样,只是这次行程很短,才4天。”她的语气中难掩激动。

  时隔8年,晓曙还清楚记得瑟缩在深山老林里的破旧茅房、贫瘠的大烟地以及瘦弱的罂粟棵、一个叫尼娜的女人。晓曙在书中感慨说:“尼娜失踪了,她在家庭中的存在意义绝对没有鸦片重要。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在种植罪恶,也从未有人对其教育和宣传。寨民把种植罂粟看作天经地义,除了种植罂粟他们几乎不会任何农活……阿爸对天长叹:‘阿卡人祖辈靠种大烟才活着,现在不种了,只有穷穷地干熬着。’”

  “有了替代种植,想必阿爸不会穷穷的干熬着,我想知道他曾经的烟地里,现在种了哪些庄稼?尼娜是否重回自己的家乡?”晓曙的心看来早就飞到曾经的故地了。

  带队负责人在昨日上飞机前告诉记者,替代种植从90年代初就在中国边境开始,逐渐推向缅甸、老挝北部,从事该项行业的企业也从最初的30余家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家,缅北、老北的罂粟种植从以前的 120多万亩减少到2007年的27.9万亩。“替代种植的品种目前多达40余种,有长期发展的橡胶、茶叶,也有短期种植的玉米、水稻、木薯等农作物。我们不仅要让烟农自给自足,还要让他们有剩余的钱来发展生产,让他们真正从心理上放弃种罂粟。”带队负责人坚定地说。

  “金三角”的人们离开刀耕火种的罂粟种植后,将会以怎样的身姿融入庄稼地里?答案就在他们返回之后……

  云南信息报记者 刘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