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雷人”成名著翻拍新“…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为什么古人会把上厕所称…
“温州人”将上银幕
上海“小男人”?
一个“诰命夫人”的八字
古人治家良言
古人推论日时吉凶的理论…
古人多择吉日出行
历史揭秘:古人如何放爆…
最新热门    
 
古人“雷语”:半部《论语》治天下

时间:2009-12-7 11:46:17  来源:成都日报

  近些年“国学热”,《论语》更是炙手可热。我感觉滑稽的是,好些人连《论语》未曾翻阅几页,却知道一句古人“雷语”:半部《论语》治天下。

  需知所谓“治天下”,古今中外,治理国家也罢,建设国家也罢,都是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打天下包治百病的书,那是“天书”,地球人至今还没写出来。《论语》当然是伟大的经典,但就是在中国古代,经典也不止一部,儒家有“十三经”,佛道的经典更多,将儒佛道所有经典加起来,都不可能包治天下,何况半部《论语》?提劲打靶哗众取宠而已。那么,这句古代“雷语”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呢?

  却说北宋初年,有个宰相叫赵普。据《宋史》记载,赵普“少习吏事,寡学术”,属于工作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能吏型”官员。宋太祖陈桥兵变改朝换代,以及后来平定江南统一国家,赵普都曾参与谋划。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重用文臣,官员知识化,也算是中国历史的巨大进步,曾告诫赵普要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但身居相位的开国功臣赵普,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博览群书?据南宋王稱《东都事略》,每遇朝廷面临重大问题,讨论大政方针,他就把自己关在书房,打开书箱,取出一册线装书阅读,有时甚至读一整天。鬼鬼祟祟,神神秘秘,连家人也“不测也”,不知道老爷子偷看什么秘籍。翌日上朝,他成竹在胸,一语中的,一锤定音。赵普逝世后,家人整理遗物,把书箱打开一看,天啊!老爷子偷看了大半辈子的秘籍,原来只是一部《论语》。

  这个闭门偷读《论语》的故事,在我看来,很有点我们当年“带着问题学,急用先学,活学活用”的味道,典型的实用主义,如民间谚语所说: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赵普的文韬武略,果真是临时读《论语》而来,现炒现卖?只有没读过《论语》的人才会相信。

  《论语》是孔门弟子和再传弟子编纂的先师言行回忆录,大多为人生经验之谈,当然有大智慧在,但因其文字内容相对浅显,儒家学说ABC,在古代属于小学童蒙教材。据南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宋太宗继位后,赵普再度出任宰相,大家都说宰相只读过《论语》。这不是赞誉,而是讽他“小儿科”。唐诗人杜甫有一首咏河上船家的诗《最能行》:“小儿学问止《论语》,大儿结束随商旅。”宰相的学问也就船家幺儿的水平,也太踏谑人吧?宋太宗问赵普:“是不是这样啊?”赵普不愧官场“雷人”,善于应对:“臣平生所知,的确没超出《论语》。过去,臣以其半辅佐太祖定天下,现在臣欲以其半辅佐陛下致太平。”貌似他过去靠前半部《论语》起家,现在要靠后半部《论语》发大财似的。这是赵普为自己学问浅薄狡辩。他读了一辈子《论语》,却不知扬长避短,引《论语》中子路的话,来为自己辩解:“有民人焉,有土地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用今天的话说:实践出真知嘛,为什么只有书本知识才是学问?他却偏要护短,吹牛不打草稿,越吹越离谱。

  这也许不是信史,而是同代人编排宰相赵普的段子,如同近代流传的军阀韩复榘“关公战秦琼”之类的笑话,大多是杜撰。但明清的时候,居然被几个脑残文人津津乐道,把赵普的话提炼成“雷人”的豪言壮语:半部《论语》治天下。提劲打靶,类似现代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只有去轰炸瓜娃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