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古人“雷语”:半部《论…
手捧“金钟”的“80后老…
雷人八卦
十大古代官府雷人的幽默…
“温州人”将上银幕
上海“小男人”?
一个“诰命夫人”的八字
“从鬼变人”:新中国改…
“宋江三十六人”漫谈―…
从“山人”到“逸士”
最新热门    
 
“雷人”成名著翻拍新“卖点” 不赚口碑赚收视

时间:2009-12-7 11:46:34  来源:解放日报

  已经杀青完成的新版《红楼梦》,日前确定被包括安徽卫视在内的四家卫视“团购”买下首播权。尽管该剧明年的具体开播日期仍未明确,但是许多观众已经充满期待。其中很重要原因,来自于“想看看该剧人物造型到底有多‘雷’人”的心理。

  当带有些许贬义的“雷”人元素成为刺激电视剧收视率的一个有效法则时,也让业内人感到了几许尴尬,套用网络流行语就是有点“”。

  “雷”人成名著新“卖点”

  新版《红楼梦》未播先热,不仅来自于对名著翻拍的普遍关注,更是来自于该剧独树一帜的人物造型几乎颠覆了大部分读者对《红楼梦》中人物形象的理解。目前还难说“雷人”是不是为新版《红楼梦》的口碑加分,但它实实在在地帮新版《红楼梦》产生眼球效应。

  无独有偶,新版《西游记》中各角色的“雷”人造型,近期也开始在网络上热传。尽管引来板砖无数,但包括猪八戒和众妖精在内的角色造型,也在很大程度上勾起了观众观看的好奇心。对此,业内人士不免忧心指出,本该靠口碑取胜赢得关注的名著翻拍,却不敌“雷人”造型新卖点,不知是名著翻拍剧的市场之幸,还是品质不够、眼球来凑?

  “雷”剧不赚口碑赚收视

  日前,网友评出荧屏十大雷剧,包括《丑女无敌》《一起去看流星雨》《天仙配》《宝莲灯前传》《魔幻手机》等剧榜上有名。《丑女无敌》平均收视9.3,收视排名是截止到2008年湖南卫视4年来最高;今年的《一起来看流星雨》收视率一路飘红,开播两天连续拿下全国同时段平均收视第一位;《天仙配》是2007年央视8套收视冠军;《魔幻手机》是2008年央视收视冠军;《宝莲灯前传》稳坐央视2009年收视率第一的宝座……

  和《红楼梦》《西游记》等尽管不乏“雷人”元素但内芯依然坚持原著精神的电视剧不同,上述从剧情到台词、造型等全方位将“雷”进行到底的“雷”剧,是不折不扣的商业电视剧。它们似乎共同传递了一个“法则”:剧越“雷”,收视越高,尽管从品质上它们无论如何难称当年度真正有文化影响力的代表作。

  收视有“风险”,“雷”人需谨慎

  “雷”剧堪称收视王,也让后来者乐此不疲。一位“雷”剧制片人面对被指责剧集太“雷”时反驳:“电视剧应该是一种大众艺术,不是小众的东西。收视率不代表一切,但它绝对代表民意。我只关心老百姓的判断能力,他们说好就是好。”

  对此也有专家指出,高收视率并不等同于一部好剧。当下,很多高收视的“雷”剧并非“有心雷之”,其收视成绩更多的是因为其题材符合市场需求,再加上故作卖弄的“雷人”炒作。观众被吸引眼球之余,有多少从内心是买“雷”元素的账的?如果效法者都去为“雷”人而“雷”人,那么,一旦观众好奇感消失,收视这块也存在很大风险,电视剧靠雷人走红的法则还能撑多久呢?毕竟,作品要有真金白银的口碑,而不是故作惊人姿态的“雷”人。(记者 李君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