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蔡武:中国海外商演收入…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王蒙:连著名作家用词都…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日本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病…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著名作家黄宝莲:让心灵…
苏文茂:从药店小学徒到…
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和毕业…
清华学子深情追思著名艺…
最新热门    
 
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中国也面临人性贪婪问题

时间:2009-12-10  来源:新京报

  世界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纵论中国文化与世界趋势

  孔汉思 倡导“人道”的文化才有未来

  孔汉思是世界上最具争议的基督教神学家,作为一名罗马天主教神父,他对梵蒂冈的批评曾引起巨大反响,但他的学术地位也受到世界宗教界的公认尊崇。他还有一句著名的口号:“不同宗教间取得和平,国家之间才能取得和平。”

  上月初,孔汉思作为今年世界汉学大会的重要嘉宾来华,并在住所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孔汉思(Hans Küng)

  世界著名哲学家、神学家,德国杜宾根大学荣休教授。1928年生于瑞士,曾长期担任宗教顾问,近年来积极推进全球伦理思想,倡导宗教对话,是全球伦理基金会创建者,1993年芝加哥世界宗教会议《走向全球伦理宣言》起草人。主要著作有:《基督教和世界宗教》、《中国宗教与基督教》(合著)等。

  孔夫子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新京报:你能向我们的读者解释一下“全球伦理”说的是什么吗?

  孔汉思:每个足球队,如果要踢好比赛,前提就是得有一定的规则,不能北京、新西兰、纽约都有不同的规则,否则就乱了。我们的社会也是一样,必须有一个全球性的,最基本的规则,否则全球就会陷入混乱之中。

  尤其现在世界面临全球化的大背景,每个国家、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我们必须有几个最基本的全球伦理。我指的并非一个全球伦理制度,或一个全球的意识形态,尤其不是一个新的全球宗教。我指的是,我们需要少数几个所有人都认同的伦理标准。

  新京报:具体说来是怎样的伦理标准?

  孔汉思:我告诉你最简单最基本的两个伦理框架,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的两点:一个是基本的人道,即孔子说的“仁”,人人都必须得到人道的对待,不能以非人道的方式来对待人。第二个是孔夫子在人文规则的历史中设立的第一个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或者说是己之所欲,施之于人。

  宗教之间没有冲突,存在共同价值

  新京报:全球这么多文化、文明、宗教,如何从中取得全球性的规则?

  孔汉思:在“全球伦理宣言”中,有四个基本的方向,这四点存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宗教和伦理体制中:一、“勿杀”,这是要捍卫人的生命,推崇生命的价值,遵循的是非暴力的原则;二、“勿盗”,这是为了捍卫财产,是推崇公正的价值;三、“勿撒谎”,这是为了推崇“真”的价值;四、要尊重各种文化传统、权利和性别平等。这些规则可以用在中国、欧洲、美国任何地方。在这个全球伦理之下,美国总统也不能撒谎,华尔街不能偷钱,任何人都要遵守这个伦理。

  这些伦理并非我创造,是自人类诞生之初就被人制定出来的各种伦理借鉴而来,是普遍性的价值。

  新京报:你自己是信奉基督教的,这个全球伦理并没有偏向某一特定的宗教吗?

  孔汉思:我相信宗教间都存在着共同的价值。我们在一艘船上,面临着全球化等共同的问题。我们看到全球化给我们带来了技术、沟通的全新一面,但也同样看到很大的负面作用,需要一定的伦理来约束。我并非只支持一种宗教,也并非要取得宗教间的融合,我自己是信奉基督教的,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宗教,但我尊重其他的宗教。我认为宗教之间没有冲突,只存在共同的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