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摄影家姜晓文:3年定格…
浅谈中国民间美术的起源…
山西民间占卜习俗
民间岢岚县的捏油灯
民间风水派别
杨公入门断民间秘术
民间信仰是节会文化的灵…
孔子到底长啥样?民间发…
新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
“伪科学”一词是否阻碍…
最新热门    
 
尧帝民间寻访继位贤人 舜疼爱牲畜令尧禅让

时间:2009-12-13 10:12: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中原民间流传有一道“史话谣”,前两句是:“前三皇后五帝年深岁远,有尧舜和禹汤四大名贤……”在多个五帝的传说中,尧帝和舜帝总排在前边。有一则尧帝访贤的民间故事流传得更为广泛,也为人们熟知。

  相传,尧帝年迈时,想把治国大事传给能干的贤人。他的几个儿子及朝中的文臣武将,算来数去没有一个中意的,他决定到民间寻找能接替帝位的贤人。一天,尧帝巡行到一岗坡处,见一个叫舜的年轻人,正赶着一黄一黑两头牛在犁地,牛屁股上各绑一个簸箕,长方形的地块不是顺着犁而是横着犁。尧帝感到奇怪,就问:“年轻人,人家犁地都是顺着犁,你咋横着犁呢?”舜说:“母亲交代叫横着犁,要不就违背了母亲的话。”原来舜有个继母,整天变着法加害他,如不照办会惹出祸来,舜只好遵从母意。尧帝知道了舜的苦处,心想,此人宽宏大度,难得呀!又问:“你把簸箕绑在牛屁股上又是为何?”舜答:“鞭打在牛身上会疼的,哪个牛走慢了打一下簸箕,牛知道是打它的,就会紧走几步赶上去,为不打在牛身上,就想出此法。”尧帝听罢暗自称赞,此人对牲畜尚能如此疼爱,对人的厚爱就可想而知了。

  尧帝没有看错人,就蹲下身子与舜仔细交谈。又谈到牛身上,尧帝问:“你的两头牛,哪头走得快呀?”舜说:“黄牛快,黑牛疾,都听使唤。”这个回答使尧帝有所失望:这个人不诚实,两头牛总不能一样快吧,便起身走了。

  走了百步远,舜赶上去说:“老人家,我知道你对我的回答不满意。实话说吧,黄牛要比黑牛快一些。你刚才那样问,它俩都在跟前,牲畜通人性,说出了怕伤害黑牛,所以才那么说。”尧帝点头称是,心想,年轻人办事如此细心,还这样讲究方式,看起来啥事都能办好。尧帝大喜,遂把舜带进王宫,并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许配给舜,又把帝位也禅让给了舜。

  一则传说故事,历代在民间和官方都极力推崇。现中牟县万滩乡的台肖村,相传曾是尧帝巡行访贤的地方,后人在此建了尧舜祠以作纪念。古籍《魏书》中有“中牟有尧祠庙”的记载,即指此地。这里距中牟县城16公里,原是一个大的台地,上面建有供奉着尧帝的祠庙,后来又增加了舜帝的灵位,合称尧舜祠。建庙碑记称此为“舜子台”,县地名志也如是记载。明代这里形成村落后称为台上村,后因肖姓迁此,村名演化为台肖家,现叫台肖村。这里现存民国初年重修坐北朝南的大殿三间,内有尧帝和舜帝的大型塑像。附近村民一年四季按时祭祀,每年农历的清明节是庙会日,盛大的庙会久传不衰。

  连德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