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人肉搜索缘何流行:网络…
流行词盘点:“杯具”“…
情感节目为何流行“知音…
流行词盘点:“秒杀”,…
作为象征性权力的流行文…
西藏的珞巴族普遍流行杀…
日本流行的风水事业开运…
流行文化这样影响我们的…
当代流行文化研究:概念…
当代流行文化研究:概念…
最新热门    
 
流行词盘点之“微博”:嘈杂私语编织大众狂欢

时间:2009-12-14 11:32:21  来源:文汇报

  “这年头,没个‘围脖’,还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新浪网站的一句广告词如是说。此“围脖”并非冬日来临用于御寒的脖套套,而是互联网又一热门产物——微博。微博不仅已在海内外被称为2009年最热门的网络词汇之一,甚至有人惊呼2009年“微博时代来临”。

  当流行乐坛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猝逝的报道尚未被证实之前,大批歌迷已经赶至医院。消息源头正是美国的微博鼻祖Twitter网站。MJ死讯被证实后的几小时内,Twitter网站涌现出6.5万条新留言;拥有账号的各界明星几乎都更新状态以示缅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围脖”也拥有大量拥趸,被视为保持人气的重要一环。

  刚刚落幕的宝岛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现场,演员黄渤领奖之余,不忘套个“围脖”来段获奖感言:“我有点儿晕,到现在还没醒过闷儿来。”刘晓庆则一边织“围脖”一边发牢骚,不时痛斥“微博的坏处在于暴露行踪”,可转身仍然照写不误,比更新博客勤快多了。

  有专家称,以随时随地和喃喃自语为特征的微博,在2009年的迅速走红与手机上网用户的迅速增长直接相关。与多少还要求一本正经或言之有物的博客相比,微博更像是自媒体的普及版狂欢,是Web2.0和3G时代集纳闲语杂音的“露天菜市场”。

  新平台弥补不足

  微博,即微型博客,或曰博客的迷你版。寥寥数语、现场记录,发发感慨、晒晒心情,微博能够即时发布和接受消息,旨在“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儿”。“围脖”作为昵称,十分贴切,围观凑热闹,交流很温暖。而使用“围脖”的网民被称作“织男”、“织女”,足见编织“围脖”之勤。

  新浪微博的“围脖女王”姚晨,“围脖”上挂着“一颗很逊的卤蛋”,每天跟“粉丝”唠家常、贴怪照,这不:“楼下的阿姨们又开始闻鸡起舞了,彩绸舞得可真美啊!”新片刚上档的赵薇同样笔耕不辍,因妈妈的酒酿汤圆而心花怒放,为爸爸虚弱的身躯而担忧。

  如今,处于全球舆论风口浪尖的明星们争做“织男织女”,纷纷瞄上微博“短、平、快”的新视窗,今年推出的新浪微博承接新浪博客的“名人效应”,在至今3个多月的运行期间,吸引了大量明星和草根用户。于是,随着新浪微博的“再见,谷歌”,李开复离职了;伴着微博上闪现的一行消息,胡舒立作别《财经》;就连作家洪晃也“照抄”,微博上一句“明年不做《亮话》了”。

  明星最新最权威的资讯跃然“屏”上,关注度颇高,自不待言;而平民百姓也掌控着新平台体验“无冕之王”的滋味。前不久,在高陵和临潼交界处发生的4.4级地震就是由“织男织女”们奔走相告的,承载着信息传递者的责任。微博即时更新信息的方式弥补了媒体时效性的不足,自发与媒体产生更多互动。从明星效应,到草根狂欢,正所谓“大家火才是真的火”。

  “语录体”毁誉参半

  微博,宛如博客华丽转身后抖落的小马甲。相比于传统博客的长篇大论,微博的字数限制在140个以内,使用门槛较低。网民无需字斟句酌,只要真情流露,事件即刻抓拍。微博更新不再局限于在电脑前,用手机便能完成操作。微博的即时通信性更强,一天可以换上二三十条,每小时甚至几分钟都能够更新一次,实现“随意随心分享自我”。

  说到微博,不能不提其鼻祖Twitter,这个兴起于2006年的即时通讯网站将世人的眼球吸引至不同于博客的小小世界,微博概念应运而生。著名流量统计网站Alexa的数据显示,Twitter日均访问量已近2000万人次。国内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已达10多家,曾经风靡的“饭否”、“叽歪”都绘声绘色地凸显出微博的特点。Twitter,意为“小鸟的叽叽喳喳”,宛如微博的喃喃自语;“饭否”二字,也体现了“絮叨精神”,犹如中国人见面就问:“你饭吃了吗?”类似的“叽歪”、“嘀咕”的网名也备受诸多用户的青睐,颇有星火燎原之势。

  较之博客需要组织语言直抒胸臆或针砭时事,微博的“语录体”更适应互联网时代下的语境要求以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最真实最自然的生活状态正是“围脖”的诉求。网民表达欲与倾诉欲,在短短百字间喷涌而出。

  然而,“围脖”上并非绣满鲜花,质疑声也不绝于耳:琐碎之事,毫无意义;阐述思想,缺乏新意;表白心情,太过矫情……微博更被冠以“垃圾箱”、“话唠地”、“无聊琐事当头等大事”的无谓之所。看来,高度碎片化的语句,命运只有两种:或是瞬间激起千层浪,或是淹没在随之而来更多的片语只言中。

  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