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八卦是文化源泉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以“文化革命”封嘴巴
以“暴民文化”来妖化
再论述“旧文化不能救中…
中国文化强国的起点
向深圳学习创新型文化发…
感受美国博物馆文化:把…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不要把文化看成贴在城市…
最新热门    
 
流行文化这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时间:2009-9-8 17:39:23  来源:不详
流行文化这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饶曙光
    
   编者按

    根据FOX的“官方”消息,《越狱》第三季将在今年9月17日播出第一集。在没有《越狱》的日子里,“越狱”迷们开始仔细深入的讨论每一个角色和细节,甚至前一段时间有报道说,有一些“越狱”迷对《越狱》中的几个环节进行实地模仿实验,一时引起不少关注。

《越狱》的流行已经是多半年之前的事情了,记得当时有个朋友对我说,他们寝室几个哥们儿的学位论文就是在追逐《越狱》和《绝望主妇》中慢慢完成的,多亏有了《越狱》,使得写论文的那段暗无天日的时光多了些许轻松。大学生中的不少人都慢慢习惯了每人各抱一台电脑看韩剧或者美剧或者日本动画的寝室生活。有调查显示,包括《越狱》在内的美剧的观众大多都是受过较高教育的大学生和白领群体,收看美剧多少成了他们生活的一种姿态。这让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一位同事发现我们有人没有看《越狱》时,不小心就露出了不屑的神情。一不小心《越狱》也成了引领风潮的一部分,《越狱》的魔力正在影响着我们的年轻人。

    远去了很久的《越狱》再次回归,人们还会不会像期待《越狱》第一季那样守在FOX免费电台前收看《越狱》呢?

    1.《越狱》,你看了吗?

    《越狱》的魔力已经衍生为一种独特的传播现象和含义丰富的文化现象。

    2005年8月29,美国FOX电视台开始尝试播出《越狱》(PrisonBreak)第一季,故事可谓是惊心动魄,第一季结束时,主角迈克尔·斯科菲尔德(MichealScofield)不可思议地在他集结的一帮狱友的帮助下逃出了监狱。令制片方没有想到的是,《越狱》开播创下了收视奇迹,前13集首轮播放中平均每集吸引860万观众,而最后一集的收视人数更达到1200万。《越狱》第一季所创造的收视奇迹促成FOX公司制作第二季,2006年3月,《越狱》第二季开始播出。

    美国《娱乐周刊》曾对2005年9月开始的电视季进行过大盘点,《越狱》以极具魅力的男主角、出色的创意和严密紧凑的故事,当选为最佳新剧的第一名。据FOX官方网站的统计,总共有1800万观众收看了《越狱》;而尼尔森的收视统计还显示,这个数字已创下了电视淡季七年来最高的周一收视纪录。

    《越狱》第二季还在美国本土播出之时,中国的许多美剧迷通过下载与美国同步看《越狱》,所受到的追捧程度跟美国本土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中国一些下载网站中,《越狱》名列美国电视节目的下载量榜首。第二季的中文版已经有超过250万的浏览量,差不多是很长一段时间最受欢迎的美剧《绝望主妇》的十倍。与20年前《成长的烦恼》等美剧的引进不同,《老友记》、《绝望主妇》、《越狱》等美剧正通过网络在中国迅速传播和流行。

    其实,《越狱》的故事并不新鲜,绝对谈不上什么“革命”或“创新”。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越狱》不过是电视剧版的《肖申克的救赎》。这样一部本来在美国电视剧市场开始走下坡路的电视剧,却通过互联网在中国奇迹般地成为了社会热点和潮流。

    需要指出的是,观看《越狱》的人群主要是以学历相对较高的中青年为主,主要是学生和白领阶层。《越狱》的魔力已经衍生为一种独特的传播现象和含义丰富的文化现象。

    2.美剧资金向导的制作方式

    美国电视剧的制作流程高度工业化,其制作流程也与它的播出体制相吻合,以收视率为前提。

    美国电视剧的制作流程高度工业化,有经验和眼光的制片人往往是在众多的故事中选出他们认为有市场潜力的东西,采用每周播出一集这种投石问路的原则来进行制作,而且往往是先拍一集出来进行试播。《越狱》制片米歇尔在谈到《越狱》的制作过程时透露,《越狱》的最初创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