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所象征的多种事物
闻外交部不作为《联合国…
维护正义不能作为你砸车…
春秋二社:作为唐代乡村…
神话与科学之间:作为神…
西藏民俗观念与行为中的…
论作为“立法”策略的孔…
论《红楼梦》的象征主义
海明威作品中的象征与外…
浅析《红楼梦》中“甄英…
最新热门    
 
作为象征性权力的流行文化

时间:2009-11-22 12:04:04  来源:不详
【摘 要】当下中国人的旅游方式除了固有的名胜古迹,庙寺楼宇,近来也出现了把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独具特色、内涵丰富的情景互动式旅游,成都温江的国色天香乐园就是其中之一。它的规划理念,设计建造,融全方位的各色旅游方式让它的外表吸引着众多眼球,但隐藏在表象里的其它因素却是使它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本文就此些因素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后现代 象征 权力 消费
  
  成都的国色天香乐园自开园以来,就以其“花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化旅游胜地而名声大噪,吸引了广大成都市民的亲睐。但如果仅仅以“花文化”来定义国色天香的特色是绝对不够的,因为国色天香是全面兼容“食、住、行、游、娱、购、疗、学”等功能业态,创新形成全球风情商业建筑群区。国色天香占地600多亩,从“花与人生”的独特视角,以“古、今、中、外”的文化时空跨度,和“游乐,参与”的人文精神诠释和传播花文化,进而打造中国第一個“国际花文化中心”。在这场与其他同类型的旅游胜地相竞争的过程之中,究竟是什么使得国色天香乐园登上了冠军宝座?
  首先,随着中国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和人民生活层次的提高,人们对于一般的游乐园,公园的消费已不再满足,在日常工作压力颇大和休息时间颇少的情况下,他们就需要一种更加完善的空间去释放情感,舒缓身心。流行文化专家瓦尔德指出,现代人就是通过玩弄和操作他们的外表形态,通过他们制造和传送的信息和符号,建构其自身的身份和独特性,维持其“自我同一性”之前的休闲场所都带有局限性,不能让现代人充分享受自我,游乐园只能够享受游乐设施;公园也只是赏景散步,偶尔有些娱乐项目,其它的美食街等地方就更单一了。作为集所有能被想到的消遣方式的集合体,并且将人们日常可望不可及的国际流行元素加之其中,正如包德里拉德所称类似迪斯尼乐园的成功不是因为它能够让美国人通过幻想世界来实现对现实的逃避,而应当归因于它使得他们能够获得一种人人心照不宣的对“真实的”美国的集中体验。
  当20世纪下半叶晚期,空间上的奇特结构,尤其是凸显压迫感,离奇感的结构,人们以空间结构的反常形式,一方面引导人们抒发内心的悲观和忧虑,另一方面又激发人们寻求另类的刺激,好奇和欲望,诱导他们对从未感受过的世界产生幻想。流行文化的这种特征,旨在制造混乱,假象,幻影,使现实尽可能象征化和虚幻化,尽可能采取最曲折和最不可捉摸地形式,使它的实在性虚无化或远离实际生活世界,这样,处于焦虑和彷徨的社会大众,便可以轻而易举地被引入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人们所希望的方向。国色天香的建设理念正是迎合了许多年轻人压抑的心情,以一种特殊的后现代化的风格给处于情绪尴尬的年轻人以一种新的释放空间,在这里,他们不仅可以欣赏几乎与世界同步的外国异域风情,还可以感受顶级娱乐设施所带来的刺激和享受以及够品尝到各国的特色美食。所有的特色建筑都是“仿真”的,以一种鲍德里亚所谓“乱真现实主义”将虚拟世界变成了现实的空间。后现代文化不是一种纯创造性的文化,而是一种引用文化,一种“互文性”文化。也正是因为中国如今的发展与20世纪末的晚期资本发展状况相当,这种后现代风格的生活享乐方式迎合了大众口味,才使得国色天香自开园以来一直是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
  其次,通过旅游开发形成的优质生态环境和高水平的商业配套为高档別墅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国色天香将形成一个“以旅游业促进商业的进步,以商业、旅游等曾综合功能來带动高档住宅开发”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使旅游房地产和主题酒店业、主题商业、主体文化产业得到共同发展,最终形成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