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一只特立独行的“杯具”…
人肉搜索缘何流行:网络…
流行词盘点之“微博”:…
流行词盘点:“杯具”“…
情感节目为何流行“知音…
流行词盘点:“秒杀”,…
作为象征性权力的流行文…
西藏的珞巴族普遍流行杀…
日本流行的风水事业开运…
流行文化这样影响我们的…
最新热门    
 
流行词:“贾君鹏”大合唱,谁的“寂寞”在唱歌?

时间:2009-12-15 11:34:40  来源:文汇报

  “俺娘好像应该喊俺回家吃饭吧。”盘点全年热词的小剧场话剧《索马里海盗》正在北京上演。剧中,“索马里海盗”一听人质忽悠他叫他“贾君鹏”,冷面一笑,甩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包袱,惹得观众一阵哄笑。

  汉朝司马相如的《子虚赋》用两个假托的人名,创造了成语子虚乌有;2000多年后,“贾君鹏”则因演绎了新子虚乌有而一夜成名。创造“贾君鹏”的帖子,6小时内被点击了780万次。平均每秒点击360次,这意味着敲键盘点鼠标的声音足以响成一片。这种喧哗不久之后,被网民形容成集体“寂寞”。这个颇有点文学腔的词汇,让“贾君鹏”貌似有了沉淀。就像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你听寂寞在唱歌/温柔的/疯狂的/悲伤越来越深刻”。不过“贾君鹏”的大合唱,却被学者形容成表达能力的退化、获取快感的麻木。寂寞的合唱,实际是“网络文化”脚踩西瓜皮的游荡。

  神帖,都是“寂寞”惹的祸?

  “贾家军”、“寂寞党”,“我发的不是帖子,是寂寞”……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暂停服务,最终创造出今年网络的“神帖”。500万玩家发现,没有了游戏的虚拟支柱,现实生活竟然如此空虚。标题“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被选中,成为等待网游恢复连线时“寂寞”的对象。6小时780万点击量、30多万回复,署名包括“贾君鹏妈妈”、“贾君鹏爸爸”、“贾君鹏姑妈”,还有带照片的“贾君鹏全家”,甚至有人在《百家讲坛》易中天的截图上加上设计台词:“我是贾君鹏的班主任”。

  “贾家军”的扩散速度赛过计算机病毒,而这款“病毒”感染的“文件”,是网民心中的“寂寞”。“‘口水帖’在各大论坛中都很普遍,它是这个时代新的创造,也是集体表达喜欢的方式。”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严锋表示,网络和现实规则的不同,弥补了现实中人的失落。标榜“寂寞”,有了集体行为艺术的角色认同感。从“贾君鹏”到“寂寞”,都是网络时代的集体作品。

  尽管“寂寞”从文学青年口中说出,颇有几分文学气息;但是有人在跟帖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口水帖”的实质:“不是寂寞,是无聊。”在30万个跟帖中,大多数帖子只有“rt(如题)”两字。无所事事者的跟帖留名,用无聊和空洞换来的是更多的无聊和空洞。“无聊网”、“无聊吧”、“无聊游戏”,搜一搜网络中关于无聊的条目竟超过100万条,无聊不仅是虚拟社区的生活常态,甚至被网络消遣上升为一种“文化”。在“无聊吧”的贴吧中,主题有40多万个,帖子超过535万个。各种无聊的想法、化解无聊的高招,或者哪怕是“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式的“一句话无聊”,都是贴吧中的热门。

  无聊,或许也在寻找幸福

  与“寂寞”有染的不仅是无事可做的游戏玩家。“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在“快女”十强赛时,被一些观众换成了“曾哥,春哥叫你回家吃饭”。“曾哥”指的是“快女”选手曾轶可,“春哥”则指代“超女”冠军李宇春。

  “娱乐本身成为维持与革新这两种力量的博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胡翼青分析“贾君鹏”句式越来越多的现象时称,“越来越琐碎的娱乐,映射出越来越多的内心空虚。”套用网络流行语,除了一点小聪明式的调侃,也被视作一种娱乐态度对现实判断的入侵——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是“贾家军”的一员,几乎所有事情也都可以用来娱乐。“我该和她分手吗”、“和老公吵架睡不着觉”……尽管这样的提问并不少见,但是在绯闻受关注、恶搞易流行的“贾君鹏”时代,类似主题一旦出现在贴吧中,十有八九会“被娱乐”、“被无聊”。点击过万次的热帖,不是“知心姐姐”,剩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无聊几乎成为一种能量,非得通过网络消耗掉。”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说。只是,消耗掉无聊之后,网络热词能给2009年的网络志留下什么?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无聊吧”、“寂寞吧”中“置顶”的帖子主题并不无聊。“无聊吧”置顶的“每天写下几件幸福的事”主题主帖,已经吸引了近7万次点击。“寂寞吧”置顶的“我们一起成长”主题主帖中,吧主说“也许有些情绪想要说给懂的人听”,提醒飘过的网民“在匆匆而逝的生命里留下点什么”。“每天写下几件幸福的事”的主题跟帖中,从“雨过天晴看到彩虹”、“梦见小时候的快乐”,到“今天穿新鞋去上班”、“老妈让人带了我最喜欢的鸭头来给我吃”,内容看似微不足道,却都成为网友眼中的草根幸福。“跟的不是帖子,是寂寞”或许也有幸福的寄托。在无聊的标签下,“贾君鹏”们唱着“寂寞”的歌,含有一份童年的幸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