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成都草根排“寂寞”春晚…
成都“十二桥”惟一女烈…
开明王朝为何徙治成都?…
成都作家小说还未动笔 …
清代西方饮食文化在成都…
六月成都楼市将放量  小…
成都楼市涨价势在必行 …
中小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市…
最新热门    
 
成都开建最大河滩湿地公园 将是“成都之肾”

时间:2009-12-16 11:47: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昨日,总投资9亿元、全长15公里、占地15平方公里,横跨崇州羊马、江源、三江3个镇、28个村的成都最大河滩湿地公园———羊马湿地公园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建成。该湿地公园建成后将对成都的生态环境和净化城市生活水源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届时,一片芦苇飘摇、小桥流水、白鹭低飞的川西美景将呈现在成都市民面前。

  最大湿地公园占地15平方公里

  昨日上午11时,崇州市政府在羊马举行了羊马湿地公园开工奠基仪式。据崇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羊马河湿地生态示范区项目(羊马湿地公园)属于淡水河流湿地,主要类型为河流、滩涂、鱼塘、沟渠和沼泽等。该湿地公园上至羊马河老君堰,下至崇州市三江镇九支大闸,河道全长15公里,以河心为界,两岸各宽500米,共占地15平方公里,区域跨越崇州羊马、江源、三江3镇、28个村。建成后将是成都最大河滩湿地公园。

  全长48公里的羊马河属于都江堰自流灌溉的一部分,具有建设湿地项目的有利条件。该河道渠系纵横,昔日曾通航,项目区域内用水除上游来水外,还可以通过其他河流调节水量,满足湿地用水;羊马河两岸植被丰富,沿途都有自然沼泽地,植被生物能够满足建设湿地的需要。

  观鸟休闲 四大功能区各具魅力

  根据规划,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将划分为各有特色的四大功能区,市民可到此观鸟休闲垂钓。

  林地保护带:以羊马河老君堰为起点,向下7公里。结合现有河滩地,栽植柏树、银杏、小叶榕等林木。营造湿地林地保护带和景观带,以茂密的林地资源涵养水分,吸引各种鸟类;利用沿河淡水湖泊发展养殖业,养殖各种鱼类,向游人展示富有自然生态食物链的川西湿地景观。

  自然生态带: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大面积的阔水水域、浅水滩涂、鱼塘、沟渠、岛屿等,形成不同特色的滩涂湿地、森林湿地等,形成不同的坡度等级,营造沼生植物、水生植物和水禽栖息环境。

  人居环境示范带:面积4平方公里,以川西民居为环境背景,建设游人需要的特色建筑,展示人与自然、人与湿地和谐共处的生态伦理观。

  旅游休闲带:突出主题性、自然性和生态性三大特点,发展供游人旅游、休闲、度假的各种旅游项目,在发挥湿地生态功能的同时挖掘其经济功能。

  调节城市生态 将是“成都之肾”

  崇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后的羊马湿地公园将成为“成都之肾”。15平方公里的森林、水体将通过西北风的作用对成都的城市生态进行直接调节,在拦蓄洪水、降低气温、调解湿度、涵养水分、净化城市生活水源等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介绍,湿地公园中有许多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这些植物就像人体的肾一样对污染物进行吸收、代谢、分解积累和净化水体。流经羊马河及毗邻鲁家滩、金马湖湿地的水,经湿地的过滤、微生物分解有机物、植物利用分解物及对污染物解毒等自净作用,流出清澈的“活水”。

  此外,该湿地还可调节降水量不均带来的洪涝与干旱,将过多的降雨和来水存储、缓冲、然后逐步放出,发挥蓄洪抗旱的功能。

  方驰 成都商报记者 江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