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富豪多多益善
中国“70后”作家现状调…
作家张扬打人追踪:我不…
清代西方饮食文化在成都…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作家最重要的素质就是独…
六月成都楼市将放量  小…
成都楼市涨价势在必行 …
作家许知远炮轰于丹 称…
30年代的流浪作家——艾…
最新热门    
 
成都作家小说还未动笔 “植入广告”进账10万

时间:2009-12-4 10:48:59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何小竹为纯文学创作注入了新思路,为纯文学赢利开创了新模式

  编前:

  在电视剧中打“植入广告”让方宏进栽了大跟头,不过,“植入”却让成都作家何小竹尝到了甜头,小说还没开始创作,就已得到了企业的10万元赞助,要求也很简单,只需在文章中,以不露痕迹的方式,吹吹一种药材的功效。方宏进的栽跟头在于,把收广告钱当正事,到最后千算万算没算到电视台居然没播出,让他的小九九吃个闷亏。而何小竹的成功在于把写小说当正事,顺带挣点广告费。只是不知道,开了这个好头,以后出版社会不会创造新的利益链,动不动就广告分成?而对读者来说,如果每本书读着读着,就像电视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突然来个“某某洗发水”广告,你能接受吗? 

  作者:曾为写书而抑郁

  《藏地白日梦》讲述了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在繁华安逸的成都,过着人人艳羡生活的剧作家,却陷入了严重精神危机。于是,这样一个凡人,便做了一个并非凡人的梦,跳脱出“秩序”的梦:他要飞往更纯净的地方,海拔4000米之上……

  何小竹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只想写这么一个人物,事业有成,却心生厌倦,没有幸福感,还遭受着严重失眠症的折磨。他按部就班、周而复始地生活在一座城市里,有一种被什么困住,但又力不从心,改变不了任何局面的挫败感。整个构思过程,我也像我要写的人

  物一样,陷入了一种走不出这座城的困境,甚至也患上了失眠和抑郁症状。”

  意外:小说获十万元赞助

  谈到和这家赞助企业结缘,何小竹告诉记者:“2008年春节前,正是我创作《藏地白日梦》陷入困境时,我碰到了多年前认识的一位做医药公司的朋友。他说我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正好他公司有一个药很适合我。该产品的原材料是生长在海拔4000米之上的一种植物。我脑子里突然闪出一种光亮,西藏,海拔4000米之上……这几个词呈现出来的意象让我浮想联翩,我构思的那部小说,开始飘了起来。”

  更让何小竹意外的是,这位老总朋友决定给这部纯文学小说赞助十万元,“他不要求我在小说中写进他们公司或药品的名字,也不干涉我的文学创作。”最后,他出于感激,在小说中对这种植物进行了三处详细描述。

  创新:为纯文学注入新思路

  何小竹一再强调,虽然有三处关于那种高原植物的描述,但这丝毫无损《藏地白日梦》的文学品质,“如果我不说,任何人都不会觉得小说中有隐性广告,因为它已融入到小说中。”何小竹表示,《藏地白日梦》获得的十万元赞助为国内纯文学创作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创作模式,“纯文学作家不会像流行小说作家那样具有丰厚的市场回报,他们中很多人其实是苦行僧似地跋涉在文学创作之路上。这种新形式赞助的引入,既能改善作家的创作环境,又对文学品质没有造成损害”。

  何小竹透露,正因为有了这十万元赞助,他才可以到西藏各地进行采风和搜集素材,将小说创作带入一个新层次。“这是一种双赢模式,它给在市场大潮中举步维艰的纯文学创作注入了新的发展可能。”

  人文社:我们只看重文学品质

  昨日,记者联系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著名编辑脚印。这位挖掘出了《尘埃落定》等优秀作品的资深编辑告诉记者,在书出版前,何小竹就坦承地向他们表示,这本书获得了某医药公司的十万元赞助,作为回报,他在小说中写进了这个企业所用的原材料。虽然这在纯文学出版中还是首次,但看完该书的编辑都表示,小说并没有因为有了赞助而损害其文学性。因此,人民文学出版社最终决定出版这本小说。脚印说:“我们看重的是作品本身的品质,不会因为作者获得了10万赞助,就放弃出版一本高质量的文学作品。” 记者胡晓

  一部没有任何商业动机的纯文学作品,在还未动笔作创作时,作者就已经获得了10万元赞助费。这一匪夷所思的事情,落到了成都作家何小竹身上。他的最新力作《藏地白日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而在创作之初,何小竹就得到某医药公司十万元的赞助费,但该企业并不要求小说中出现任何硬广告,何小竹在小说中只是将该企业药品的生产原料——一种高原植物进行了三次“植入广告”式的描写。 (谢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