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工人”入围美国《…
学者:中国舞蹈经历了漫…
《红双囍婚礼歌》海选歌…
50余部贺岁片净看“老脸…
中国书画拍出亿元价 专…
专家评《三枪》:兜售文…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落幕…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综述…
戏剧:“老树”如何发“…
专家学者探讨中国文化“…
最新热门    
 
中国戏剧节四大亮点:地方戏后继有人

时间:2009-12-17 11:48:4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戏剧节四大亮点

  生活中,看戏有很多去处,但若想全面了解中国戏剧近些年的创作、发展状况,则万不可错过中国戏剧节。这一次,记者赶上了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18个省、市、区及部队系统的21个剧种共28台剧目荟萃一堂,其中既有为人熟知的京剧、昆曲、越剧、话剧等剧种,也涵盖了不少流行于一个地域的戏曲,比如高甲戏、歌仔戏、山东梆子、琼剧、龙江剧、扬剧等等。厦门的戏剧舞台上,一时间姹紫嫣红开遍。

  亮点一 地方戏后继有人

  近两年,我国戏剧创作比较活跃,涌现出一大批思想、艺术俱佳的新创剧目,在社会上产生不小影响。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的报名中,全国各戏剧院团先后送来参选剧目127台,经过优中选优与剧种平衡后,最终确定了28台,其中包括3部来自台湾的剧目。不同声腔、不同扮相、不同风格的表演与呈现,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国丰富多样、底蕴深厚的戏剧文化魅力。

  观众众多、久负盛名的知名剧种,为我们带来了意料之中的精彩,一些早已是“梅花压身”的戏骨、名角亦纷纷登台。京剧《响九霄》与《浮生六记》,一个由素有“国宝”之誉的裴艳玲担纲主演,一个由年轻人挑起大梁;一个慷慨悲歌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人艺梦想,一个浅吟低唱一代才子沈复的情感遭际,均收获了观众如潮的掌声与专家的高度评价。歌剧《太阳雪》讲述发生在一群援藏女兵身上的生与死、情与爱。张千一的音乐创作与戴玉强等人的激情演唱使此剧熠熠生辉。评剧《我那呼兰河》展现黑土地上女人的命运与抗争,话剧导演査明哲的精心执导,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的精彩演出,押韵的道白,巧妙设计的插科打诨等,都使这台戏可看可赏。越剧此番带来了《大道行吟》、《红色浪漫》、《唐婉》三台新戏。《大道行吟》讲述孔子周游列国,《红色浪漫》歌颂革命儿女的坚定信念与真挚感情,而《唐婉》则融柔美隽永的唱腔、细腻委婉的表演、简洁淡雅的布景于一体,加上陆唐为人扼腕的爱情故事,以及那千古传颂的《钗头凤》,使这出戏体现出“女子越剧,文人越剧”的特色。此外,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梅兰芳》,昆曲《李香君》,音乐剧《停一停,等等我们的灵魂》等等,也是各展风流。

  一些小剧种也是光彩夺目,给人惊喜,让人们看到它们的锐意进取与大有可为。龙江剧《鲜儿》取材于曾热播荧屏的《闯关东》,展现一位山东女子坎坷崎岖的人生传奇与敢爱敢恨的鲜明性格。主演李雪飞圆润嘹亮的嗓音、娇媚英气的扮相、精彩成熟的演出,博得了阵阵叫好,在场专家纷纷感叹:“龙江剧后继有人!”海南琼剧院的《下南洋》,则将目光投向那些为生计而辗转异国他乡的劳苦人民。他们远赴南洋拼搏奋斗,无论成败,始终与之相随的,是那份对祖国故乡的牵挂与守望。这出戏可说是一首拼搏创业的史诗,亦是一曲东南沿海人民重情重本的颂歌,给沉寂已久的琼剧带来了新光彩。还有闽剧《别妻书》、高甲戏《阿搭嫂》、二人台《西口好人》、壮族歌剧《壮锦》等等,均各持胜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口好人》,虽然是由区县级的院团——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乌兰牧骑创作,但是表现不俗,思想艺术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参赛剧目,获得了观众与专家的赞赏。

  亮点二 传统戏饱含现代意识

  本届艺术节,从题材而论,新编历史剧与现实题材剧目都占到了相当比例,各自推出了不少精品力作。

  此次展演,涌现了《龙兴晋阳》、《大道行吟》、《唐婉》、《运河老店》、《呐喊窦娥》、《李香君》等一批优秀的新编历史剧,这些戏或者讲述韬光养晦、施政为民的历史故事,或者展示仁义为本、励精图治的为人经商之道;或者慨叹一代大儒的终生流离难展襟抱,或者反思乱世文人面对破碎山河与旧人情意该如何自处……除却艺术的精美与表演的精湛不说,可贵的是,这些戏不只是重提旧事,敷衍传说,而是通过历史的成败得失、古人的悲欢聚合,来展现人生的命运与价值,折射千古不易的历史至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带给观众审美的感悟与人生的启迪。人们常说“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看这些戏,很容易感受到创作者贯注其中的现代意识。

  现实题材剧目的表演同样精彩纷呈,而且有胜之而无不及。参演的28台剧目中,现代戏占了近一半。秦腔《大树西迁》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50年的生命经历为主线,用6个不同时期的生活切面,纵横交错地演绎主人公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体现了共和国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生存理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