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音协完美传递“接力…
龙平平:邓小平和李明瑞…
周国平:只有把平凡生活…
袁隆平:“粮食安全”是…
李向平:大寨造大庙,信…
最新热门    
 
赵季平:要多创作还要多奉献

时间:2009-12-18 11:10:33  来源:人民日报

  他的笔下曾流出“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的旋律,16日他当选新一届音协主席

  赵季平:要多创作还要多奉献

  12月17日,是赵季平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的第一天。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赵季平当选为协会主席。赵季平说,“要说有变化,就是担子更重了。”

  赵季平这个名字,很多人也许还很陌生,但是这些歌曲大家都很熟悉,比如电影《红高粱》里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比如电视剧《水浒传》里的“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赵季平正是这些深受百姓喜爱的音乐的作曲者。数十年来,这位陕西黄土地里走出的音乐家创作的影视音乐和多部民族交响乐,让世界认识了音符里的诗意中国。

  “音协是一个联络、协调、引导、服务的机构;音协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能量。”赵季平这句朴素的话,让听的人对他即将开展的工作平添几分信任和期待。“我们要对交响音乐给予更大的关注,为新作品提供好的平台,利用音协的丰厚资源,推动基层的音乐工作者走上国家舞台。余隆、张国勇、谭利华3位指挥都在音协的主席团里,而且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团,这就是特别好的资源。比如当我们请余隆的中国爱乐乐团来演奏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敖昌群创作的交响乐《5·12祭》,这部本来只在四川演出的优秀作品就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和更多人见面。”

  不仅是交响乐。对于大众文化中的流行音乐,中国音协在加强引导的同时,将同样努力为其中的好作品提供平台。“我们要加大力度,多出老百姓喜爱的歌曲。明年我们到江西老区和陕北采风,不仅要创作新作,还要在采风中推广已有的好作品,加大推广力度,为好作品配备好演员和好乐队,做好推广宣传工作,让优秀的新老作品有多种渠道让老百姓欣赏到。”

  此外,发展和完善音乐教育,同样是中国音协未来工作的重点。“我们要重视音乐院校的力量,关注音乐教育和音乐理论研究。”据赵季平介绍,中国音协的主席团和理事会成员涵盖了国内九大音乐学院的领军人物,比如中央音乐学院王次炤、中国音乐学院宋飞、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赵季平本身就依然担任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一职,“比如我们通过‘金钟奖’这一由音乐院校组成主力军的评奖活动,就能发现目前音乐教育需要注意和改进的问题,而这些信息就将由这些既是评委又是教育者的音协会员们带回他们所在学院,改善教学,以培养更优秀的音乐家。音乐理论是音乐发展的先导,我们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副主席王次炤本身就是音乐理论家。”

  无论是扶持音乐创作还是音乐教育,赵季平的期待都离不开“创作出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好作品,创作出有中国精神的文化精品。”与此同时,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同样是赵季平的愿望。2010年,赵季平将在新加坡开个人音乐会,“我得开始着手准备了。”刚刚给电影《孔子》完成音乐创作的他,又开始了新的艺术创作,“作为音乐人,我要抓紧时间创作;作为音协主席,我要多奉献。”

  主要作品:《黄土地》、《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 《梅兰芳》等影视作品配乐;《第一交响乐》、琵琶协奏曲《祝福》、《丝绸之路幻想曲》等交响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