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葫芦娃爸爸没抑郁症 未…
脱靶的《三枪》,不可复…
王以仁:郁达夫的精神兄…
破解诸葛兄弟与刘关张的…
当代文学生产中的《兄弟…
最新热门    
 
科恩兄弟:“我们拍电影是为了娱乐”

时间:2009-12-22 10:12:59  来源:外滩画报

  近日,当张艺谋翻拍自科恩兄弟处女作《血迷宫》的《三枪拍案惊奇》在国内热映时,科恩兄弟却正在将“最私人化”的一部作品《严肃的人》搬上荧幕。影片折射了这对曾困在希伯来学校的兄弟的无聊童年,主角原型是他们的父亲。这部电影延续绝望又倔强的基调,正是这使该片成为最典型的“科恩兄弟作品”。

  “我们刚刚知道,原来让- 吕克·戈达尔(法国新浪潮著名导演)真讨厌我们的电影!”52 岁的伊桑·科恩爽朗地笑着说。哥哥乔尔·科恩比他大两岁,兄弟两人都穿着粗斜纹棉衣,像一对调皮的校园男生。

  “可惜路易斯·布努埃尔(西班牙著名电影导演)活得不够久,”伊桑继续说道,“如果听说布努埃尔说也讨厌我们的电影,会很有趣的。那么帕索里尼(意大利著名导演)呢?”

  “尽管帕索里尼是意大利人,但他更像是……”乔尔做了个标准的意大利式耸肩。

  “他……是个滑稽的混蛋!”伊桑替哥哥打了圆场。两人笑得更厉害了,直到乔尔叹了口气,貌似严肃地说道:“总之,戈达尔是瑞士人。所以他实际上是个德国人!”两人又一阵爆笑。

  科恩兄弟平日便喜欢这么插科打诨。在片场,经常能看见他们窃窃私语,交换着只有他们才懂的意见。作为美国独立电影的旗帜性人物,兄弟俩在从影25 年来奉献了《巴顿·芬克》、《冰血暴》、《老无所依》等多部经典电影。

  在艺术与娱乐间找平衡

  来自美国中西部明尼苏达州的科恩兄弟,如今已成为他们这一代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没有科恩,就没有韦斯·安德森,没有《朱诺》,没有《落水狗》,没有蓬勃发展的美国独立电影。”《泰晤士报》评价道。当与他们同时代的独立影人纷纷被主流“招安”,如蒂姆·伯顿,或被划入边缘地带,如约翰·塞尔斯,科恩兄弟却依旧坚守着他们特立独行的美学标准,绝不向任何人妥协。

  在1990 年的《黑帮龙虎斗》里,他们敢于把艺术片里的象征主义(一个黑帽子随风飘在空中,经过整个空荡荡的画面)放进当时以《教父》、《好家伙》为代表的黑帮类型片中;在1987 年的《抚养亚历桑纳》里,他们则对传统的喜剧进行了一番道德层面的解构:“主人公”是偷小孩的一对夫妇,而貌似十恶不赦的“恶棍”,却只是个骑摩托车、手持匕首的笨贼。

  1998 年,科恩兄弟又用《谋杀绿脚趾》证明了他们并不是没有观众缘的导演,路易维尔、洛杉矶和伦敦等城市甚至有专门的“勒博斯基(影片主人公的名字)节日”,来纪念这部经典的黑色喜剧。而2007 年的《老无所依》则证明,他们证明自己除了有天马行空的编故事能力,也可以忠实地把别人的小说(考麦克·麦卡锡的同名原著)拍成层层推进的惊悚片。当然,他们还奉献了有史以来最鲜明的反派角色—贾维·巴登塑造的那个顶着可笑发型的冷酷杀手。

  “我们的电影主要是为了娱乐。”这是乔尔最爱说的一句话。事实上,科恩兄弟总是努力地在艺术与娱乐间找寻合适的平衡。他们有两座关于剧本的奥斯卡奖——《冰血暴》的最佳原创剧本和《老无所依》的最佳改编剧本;还有几部玩票性质的娱乐之作,比如1994 年的《金钱帝国》,和2004 年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师奶杀手》。他们一边吹嘘与布拉德·皮特和乔治·克鲁尼的友谊,一边又觉得邀请好莱坞巨星出演并不是件好事,“有些明星合作起来很痛苦”。

  因此,继上一部众星云集、故事荒诞的《阅后即焚》着实让观众娱乐了一番之后,科恩兄弟赶紧拍了一部没有明星的“严肃”电影—《严肃的人》,这也是他们迄今为止最私人化的一部作品。影片故事发生在1967 年明尼阿波利斯的一个犹太人社区,物理教授拉里·哥普尼克的妻子离开了他,而吸大麻的儿子和女儿只知道用他的钱。一连串倒霉的事情发生在拉里身上,他只好向几位犹太教拉比(犹太教负责执行教规、律法并主持宗教仪式的人)求助,听到的却是一番陈词滥调。“去帮助别人吧,”其中一位无聊地耸耸肩,“反正那没害处。”

  科恩兄弟坦承《严肃的人》是一部半自传式电影,基本反映了他们的童年生活。住在犹太社区的科恩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他们让兄弟俩小时候进了希伯来学校念书。“希伯来学校是世界上最无聊的地方,”乔尔说道,“我们坐在教室里,百无聊赖,去学一门我们明知将来不会用的语言。”

  影片的主人公拉里的原型,正是科恩兄弟的父亲。不过,他迄今还未看过影片,“当我们把这部电影讲给他听,”伊桑说道,“他狂笑不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