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著名建筑学家冯纪忠因肺…
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
著名动画形象“奥特曼”…
14位当代著名画家精品展…
英国著名设计师Alex Mo…
论《无名女子》中建构的…
谈二十世纪初我国几位著…
最新热门    
 
著名女高音迪里拜尔:中国歌剧正往好的方面努力

时间:2009-12-22 10:13:19  来源:北京晚报

  作为一部国家大剧院原创的歌剧,《山村女教师》从海外请来了世界级的中国女高音迪里拜尔。明晚的首演,年已不惑的迪里拜尔将向久违的北京观众展现出自己像当年一样的活力和激情——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即将于明天首演,第一女主角杨彩虹的扮演者是世界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这位有瑞典、芬兰“国宝”之称的金嗓子没有任何大牌明星的架子,每天中午准时来到剧院,一直到深夜才离开,晚餐和工作人员一起吃食堂,在她看来艺术比其他任何东西都重要,不过因为排练时间紧张,无法坚持每天散步了,迪里拜尔有一点担心,“周围很多人都感冒了,真希望我别生病,尽量以正常的状态面对观众。”

  说角色

  作为芬兰国家歌剧院终身独唱家,迪里拜尔是中国独立培养出来的为数不多在世界舞台上取得辉煌成就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演绎了众多精彩角色,在艺术上她有一个原则“不适合自己的角色坚决不唱”。什么叫适合呢?“歌剧声部的划分非常细致,女高音可分为好多种,比如抒情女高音、戏剧女高音和花腔女高音等,再加上我的‘号’比较小,所以选择角色上很谨慎,从来不沾不适合自己的东西。”迪里拜尔解释。

  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山村女教师》是一部具有浓郁浪漫主义风格的作品,旋律优美抒情,剧中杨彩虹的声部也更偏向于抒情女高音,看上去和迪里拜尔的选角标准不太一致,但迪里拜尔有自己的考虑,“在这部作品创作之初,我就知道观众也许听不到我最闪亮的那一面了。幸运的是我自身的条件还不错,在这部戏中可以让大家看到我抒情的另一面。其实即使是唱花腔,也不是单纯的耍技巧,我愿意成为艺术家而不是匠人。也许有人不习惯,但我不怕说,技术终究是要为艺术服务的。”

  第一次回国演歌剧就是一部原创作品,还是农村题材,饰演还是一位26岁的山村女教师,对于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的歌唱家,迪里拜尔的勇气令人佩服,但在她看来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包括在年龄上的差距,“很多歌唱家六七十岁了还在唱《蝴蝶夫人》,巧巧桑一开始可是才十几岁。在歌剧舞台上,演员不到一定年龄没有一定阅历,诠释角色会有局限,所以轻易不可以碰。真让20多岁的人演20多岁的角色不一定就合适。”虽然从小在城市长大,又在国外生活多年,迪里拜尔仍然觉得自己离杨彩虹并不远,“我很喜欢这个角色,在现在道德底线需要打问号的时候,就是有这样一些美丽、纯真、善良的人在山村默默培养着下一代。我在出国之前就是在相对单纯的校园里长大的,出去又到了北欧,那里的人同样单纯友善,像一家人一样,所以我很理解为什么杨彩虹对待伤害从不知道怨恨,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人不真实,那是因为我们看了太多的假,都不知道什么叫真实了。”

  忆青春

  出生在新疆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国内受到了良好的声乐教育,出国后立刻登上主流歌剧舞台,迪里拜尔在事业上非常顺利,生活上也没受过一天罪,在外人眼里迪里拜尔幸运极了,但只有她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辛苦。“出国的时候只会唱一些歌剧咏叹调,语言也不行,表演就更别提了,唱着就不会走,走着就不能唱。”迪里拜尔回忆。她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排演歌剧《弄臣》的情景,“当排到吉尔达死去的场景时,本来要表现看到在天堂的母亲,但由于语言障碍,我完全没明白导演的意图,左右乱看,指挥急了,跑上台小声问我,‘你有几个妈妈?’我说,‘一个’,他指着我右上方的灯泡说,‘你记住那个灯泡就是你妈妈,你好好盯着它就对了’”,绘声绘色的说完这段故事后迪里拜尔大笑起来,“那时候我笨到只能用这种方法启发我。”那时与迪里拜尔合作的都是艺术上非常成熟的演员,对她是压力更是动力,“艺术上没有任何捷径,只能靠自己的悟性、用功,多看别人的表演。那时候脑子里没有别的,就是学习,尤其是学习语言很枯燥,但别无他法。”那时迪里拜尔29岁,正是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她把自己献给了艺术。

  摆问题

  也许正是心无旁骛的投入和执着反而延长了迪里拜尔的青春,已经不惑之年的她仍然拥有活力和热情,她的真诚和直率更是超越年龄的束缚。当发型师为她剪了一个满意的发型时,她立刻想到搭档袁晨野也需要按照导演的要求把头发剪短,马上把发型师推荐给了他。由于在国外拍戏养成了习惯,迪里拜尔不仅在极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角色练熟,而且在合成时紧紧跟着导演的进度,采访也只能在晚饭后的间隙,而且还是一边理发一边接受采访,当排练时间快到的时候,她立刻放下所有私人事情,从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