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09年电影盘点:电影和…
黄永玉:香港电影的“搬…
科恩兄弟:“我们拍电影…
体育电影成无源之水 投…
50余部贺岁片净看“老脸…
国安答谢晚会姜昆表演相…
专家评《三枪》:兜售文…
业界学界专家呼吁:拓展…
林兆华:《建筑大师》中…
佛山千人表演咏春拳 由…
最新热门    
 
电影表演艺术家顾也鲁因病去世 享年93岁

时间:2009-12-23 12:02:35  来源:人民网

  综合报道,今日(12月23日)凌晨4时30分,我国老牌电影明星、上海电影制片厂优秀演员、中国民主同盟会成员、电影表演艺术家顾也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龙华医院去世,享年93岁。顾也鲁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孤岛电影”的代表人物、享有“银幕袖珍小生”的称号。

  顾老投身影坛七十余载,先后参加了电影《渔家女》、《梁山伯与祝英台》、《围城》、《女理发师》、《小二黑结婚》、《鸡毛信》、《子夜》等一百多部影视剧的拍摄,82岁高龄时还亲赴九江救灾前线义演。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时,被广电总局授予优秀电影艺术家称号。

  顾也鲁一生坎坷,在影坛资格颇老,曾先后和周旋、胡蝶、陈云裳、王丹凤、秦怡、上官云珠、李丽华、童月娟等大牌女性联合主演,电影界曾以“流水的女明星铁打的顾也鲁”来形容这位影坛宿将当年的风光程度。顾也鲁晚年拍戏不止,著书不断,被誉为中国电影“活资料”。

  顾也鲁简介

  顾也鲁(1916.9.1-2009.12.23) 电影表演艺术家

  原籍江苏吴县,生于常熟。

  1931年在 上海之友实业社当练习生时,参加吼 声剧社,业余从事演剧活动。1937年加入青鸟剧社、上海剧艺社等团体, 演出《雷雨》、《女子公寓》、《花 溅泪》等剧目。1938年加入新华影业 公司,主演《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影 片。

  1942年后加入中联、华影等制片公司,参加《博爱》等影片的拍摄。1944年后组织南艺剧社,在北平、天津、青岛等地巡回演出《日出》、《 重庆二十四小时》等话剧。1946年返上海,加入国泰影片公司。1947-1951年与顾而已、高占非等在香港组织大光明影片公司,并在《水上人家》 、《野火春风》等影片中扮演角色。

  1951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曾在《宋景诗》、《不夜城》、《子夜》等影 片中担任角色。还参加拍摄《小裁缝 》、《追回的青春》、《思乡曲》、 《中断了的三重奏》等电视剧。

  演出影片

  1939:葛嫩娘 1940:梁山伯与祝英台 碧玉簪 王老虎抢亲 玉蜻蜓 珍珠塔 1941:春风回梦记 野蔷薇 玉连环 碧海青天 小房子 地藏王 灵与肉 1942:重见光明 第三代 博爱 1943:千金怨 凌波仙子 秋之歌 第二代 渔家女 锦绣前程 1944:大富之家 凤还巢 1946:民族的火花 1947:欲海潮 歌女之歌 1948:国魂 1949:野火春风 水上人家 1950:小二黑结婚 诗礼传家 1952:方珍珠 和平鸽 1955:宋景诗 1957:不夜城 1958:红色的种子 1959:老兵新传 1961:51号兵站 1962:女理发师 1963:北国江南 1976:难忘的战斗 1981:革命军中马前卒 1983:子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