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津门发现舞蹈大师70年前…
促民间艺术交流 中国铜…
诸大师名列文盲榜,在情…
2009,十位大师远去:耀…
2009年中国文化档案:大…
冯纪忠:远去的大师 94…
林兆华:《建筑大师》中…
陈佩斯:喜剧是给大众的…
2009文坛“那些事儿”:…
国际漫画大师阿尔贝蒂桂…
最新热门    
 
多给大师们拍点传记片

时间:2009-12-25 10:08: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看了18集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很受感动也颇多感想。

  片中运用各种资料比较详细地介绍了这位话剧大师的风采,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于是之先生的艺术造诣和精神境界。

  已是83岁的于先生,曾塑造了29个经典人物,《茶馆》中的王掌柜、《龙须沟》中的程疯子等人物,更为人们所熟悉。业内人士说,于是之是中国话剧艺术上承上启下最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之一,是中国话剧表演学派的领军人物,他在话剧表演方面的贡献可圈可点。

  从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于先生酷爱话剧艺术,为演好一个人物,他要下很大的工夫。比如当年演程疯子,他不仅多次到生活中去体验、观察,还动笔写下了几大本的《演出笔记》,对该人物的特征、形象等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也正因为如此,他演出的人物是“这一个”,而不是“那一个”(黑格尔语),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些宝贵的经验于今影视界很有启示与帮助。君不见现在有些演员很少深入生活了,只凭一张脸或几个动作混迹于舞台荧屏;他们在追求艺术真谛方面下的工夫较少,满足于“混个脸熟”;还有一些人的知名度不是演出来的,而是找人吹、靠人捧出来的。与于是之先生相比照,这些人应感到脸红。

  片中还介绍了于先生的方方面面,诸如严谨的治学、谦和的为人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等,给人许多有益的启迪。

  由此我想,一些有关部门能否多拍一些这样的人物传记片。今年又有几位大师级人物逝世,如季羡林、任继愈、钱学森、贝时璋、杨宪益等。这些人物的生平事迹很感人,都可拍成传记片。这样的片子,不仅能让人们进一步缅怀他们,还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受到熏陶与教育。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人才辈出是其中一个显著特点。自高自大不可取,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光盯着国外的那几个人物。我们有自己的民族英雄、有自己的民族大师,而且这些人物在世界上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我们应该充分地介绍他们,让他们的精彩人生和突出贡献走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刘国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