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人民政府办事处2010年工…
城防科2010年工作设想(…
扶贫办2010年工作计划(…
翻阅2009:文化产业逆势…
镇综治2010年工作计划(…
税务局2010年工作计划(…
县公路段2009年年终工作…
公路路政管理2010年的工…
公路分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林业局工作安排(…
最新热门    
 
2009年中国文化档案:大师被质疑 兽首引热议

时间:2009-12-18 11: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8日电(张中江 蒲波) 2009年的文坛颇不宁静。这一年,各种名号的“大师”备受质疑,连7月故去的季羡林先生,亦难不受波及;这一年,圆明园海外文物摸底启动,鼠兔首被拍卖引发热议;这一年,小沈阳蹿红,余秋雨暴富,千年古刹亦不寂寞,仿佛只有网民的茶几上摆满了杯具;这一年,大侠归于庙堂,何处再觅江湖?

  档案名称:海外流失文物引发持续关注

  关键词: 圆明园兽首 乾隆玉玺 文物流失

  入档理由:海外中国文物拍卖总是牵动中国人的民族情感。

  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有多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份调查表明,目前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博物馆中,记录在案的中国文物有167万件,而流散在海外民间的约为这个数目的10倍。

  2009年初,法国佳士得的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事件轰动一时。中国律师发起“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并归还文物。而“谁当原告”和“高额诉讼费哪里来”却一度成为难题。最终,中国律师团虽然向法国巴黎一家法院提出了“禁卖”请求,但没能阻止兽首的拍卖。2月25日在法国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厦门商人蔡铭超以3149万欧元拍得从圆明园流失的鼠兔首,并在几天后声明“这个款不能付”,一时舆论哗然。

  11月初,伦敦苏富比拍卖乾隆“八征耄念之宝”御宝交龙钮和田青玉玺。这枚“八征耄念之宝”被认为是乾隆晚年最喜欢的玉玺之一,该事件再次引起中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当时的买家身份并未确定,英国方面认为中国内地新富对明清皇室文物颇有兴趣。在得知乾隆玉玺以4000万人民币的高价被拍走后,有文物鉴定专家表示,苏富比拍卖的那枚乾隆玉玺是仿品。

  在海外的文物拍卖会上,中国文物早已成为拍卖亮点。面对中国流失文物的海外拍卖,专家建议“理性比愤怒更重要”,记者劝告“不要让爱国热情抬高拍品的价格”,国家文物局认为“眼下的文物流失也很重要”。中国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路途坎坷,圆明园全球寻宝队伍已经出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