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城市雕塑能留下多少精品…
剥掉英雄衣服引争议 裸…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
BT下载并非一关了事,实…
嘉宾未读就推新书受质疑…
墨西哥建世界上最大的水…
《儒藏》总编纂汤一介:…
袁隆平:“粮食安全”是…
《优秀是一种习惯》演讲…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最新热门    
 
雕塑是一种“慢艺术”

时间:2009-12-25 10:08:31  来源:人民日报

  这是一种慢艺术

  城市雕塑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发展速度很快,规模从小到大,从业雕塑家从数十人上升到数百人,创作水平从比较粗糙到比较讲究艺术质量。如今,作品耸立在全国大小城市的街头,还相继建立了不少专门的雕塑公园,涌现出一些杰出的作品。艺术观念多元、创作风格多样、作者锐意创新,是当前我国城市雕塑发展的大趋势。但是由于城市雕塑过热,有不少人将这当成了快餐。

  雕塑是一种“慢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需要较长时间,且耗资较大,作品的题材、表现语言以及安置地点,都应经过充分酝酿、精心构思和设计。在建筑空间安置雕塑作品,应该讲求建筑师与雕塑家的协调合作,尊重双方。有的地方事先不与雕塑家协商,待建筑物完工后才把订件交给雕塑家,这是把雕塑当作建筑的附加物,忽视了雕塑作品相对独立的价值与意义。有的地方领导把城雕视作自己的“政绩工程”,总是赶在自己的任期内匆忙完成,而不顾雕塑艺术品的质量。一个城市可观的雕塑艺术面貌得靠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长期积累,试图花两三年的工夫用雕塑改变一个城市形象的想法与做法,违背了城市文化的发展规律,结果肯定事与愿违。“宁缺毋滥”应该成为包括城市雕塑在内的一切艺术创造永远坚持的原则。

  雕塑既是城市面貌的点缀与装饰,更是富有精神品格、具有独立意义的艺术品,是一种长久的、形象的文化标志,应该展示历史与现实的灿烂风采,呈现艺术创造的智慧与才能,在给人们以审美享受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发挥激发人们生活和劳动的热情、提高人们文化素质的作用。因此,雕塑作品的艺术质量和文化含量应该是第一位的。

  雕塑艺术家们除了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外,还需要提高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一些雕塑家只重视自己的手头功夫和技巧的完善,对于艺术创造中的“道”即精神、品格,却有所忽视,这是当前一些城市雕塑作品缺少文化含量的重要原因。我想,培育一支有深厚文化素养的雕塑家队伍,仍然是我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对此,艺术教育和城市雕塑艺术的领导部门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切忌“大跃进”。

  邵大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