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雕塑是一种“慢艺术”
剥掉英雄衣服引争议 裸…
莫让文化墙成了城市“新…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
墨西哥建世界上最大的水…
中国城市电视台“60年6…
杭州大学生热议《蜗居》…
促进城市特困人员就业工…
城市上班族办寂寞春晚 …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
最新热门    
 
城市雕塑能留下多少精品:影响远超博物馆(图)

时间:2009-12-25 10:08:23  来源:人民日报

  城市雕塑能留下多少精品

  从一道道脊梁中我们看见了苦难中的奋争,从哀伤的眼神里我们看见了人类的灾难,从宽阔的前额中我们看见了贤哲的智慧,从古老传说中我们看见了城市的源头。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大奖刚刚揭晓,当60部获奖作品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不能不惊叹城市雕塑的巨大魅力。在这里,不仅记录了各个时期的价值判断和历史情怀,显现出民族的文化意识和思想脉络,更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情趣与艺术水平。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城市雕塑发展的轨迹告诉我们,城市雕塑与时代同步,历史的每个足迹几乎都深深印刻在城市雕塑之中,阅读城市雕塑、评价城市雕塑,其实就是在阅读历史的纵深处,评价城市的文化襟抱。但是,如何塑造精品,尤其是创作留存后世的杰作,让一个时代的城市文化永久保留下来,并不容易。

  融入历史之中

  镶嵌生活之间

  中国的城市雕塑历史起自何时,看法不一。有一种意见认为应该由改革开放开始,因为自那时起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自己的城市雕塑。这种观点更为强调雕塑的文化意义和生活意境。另一种观点认为,只要是城市之中的雕塑都是城市雕塑。中国的城市雕塑早在19世纪就出现了,伴随着外国租界和使领馆的出现,城市雕塑也开始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吴为山认为,新中国的城市雕塑包含着几代中国雕塑艺术家的创作。上个世纪50和60年代,我国就兴建了不少城市雕塑,那时的城市雕塑主要分布在纪念碑、纪念馆、展览馆、烈士陵园和市中心广场,以歌颂英雄、展示斗争、表现生产、塑造劳动形象为主。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群以及配合首都十大建筑创作的大型雕塑。从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城市雕塑基本是领袖形象。改革开放之初,颂扬科学、赞美知识、表现建设成为主流。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更随着城市的繁荣与发展,城市雕塑从风格、手法、材料到表现主题,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纪念国难国耻,表现美丽典雅,刻画古代先贤,推出当代风范,凝聚城市形象,塑造文化精神,不但写实,也写意,更有抽象;既大量运用现代主义手法,又赓续传统的造型方式。城市雕塑已经不再局限在纪念馆、纪念碑,而是分布在城市的任何场合。长春、北京、上海、广州、桂林、江苏的无锡和宜兴等城市还建设了一批雕塑公园,其中不仅凝结了全国各地雕塑家的心血,也汇聚了世界各地雕塑家的精彩手笔。

  许多人兴许还记得,当上世纪80年代北京刚刚出现城市雕塑时,立刻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雕塑什么,摆放在什么地方,如何保护,曾经议论不休。今天,城市雕塑已不再成为社会热点,因为城市雕塑举目可见,成为生存环境的一部分。

  不是依附艺术

  而是独立文化

  城市雕塑起源于欧洲,长期作为建筑物的附属品,起到的是点缀建筑,美化城市的作用。以后,城市雕塑的巨大影响力使这种公共文化逐渐处在独立的位置,不必再成为建筑物或者广场的依附。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布鲁塞尔的孩童于连撒尿,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作品,象征了一个城市;兰州的《黄河母亲》、广州的《五羊石像》、深圳的《开荒牛》,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历史和精神,我们可以从雕塑作品中去感悟城市;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组雕——《家破人亡》、《逃难》、《冤魂 呐喊》、《和平》,则以艺术的冲击力去独自诠释历史真相的本质,我们在雕塑中就完全可以体味出什么才是人类灾难。

  其实,作为一种大众公共文化,城市雕塑文化对人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博物馆、剧院这样的传统艺术欣赏场所,我们每天行走在街上,漫步在公园,不能不接受城市雕塑的感染。尽管我们路过这些雕塑时,目光已经习惯到不经意的程度,但雕塑的力量,早就深深印刻在脑海里,依照一种说法,城市雕塑属于强迫性艺术,不接受也必须接受。

  如今,在美国、俄罗斯,在世界各地,不论纪念人物还是纪念战争,不论体现城市还是表达社会,几乎都以城市雕塑作为独特的语言。许多城市,由于大量高品质的雕塑摆在公共空间,还使这些城市成为巨大的露天美术馆,形成城市的强大文化吸引力。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认为,在欣赏雕塑这种美学的体验中,可以通过一个雕塑去记忆一座城市,可以去回忆一个街道、一个广场,所以它是一张名片;城市是用石头写成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