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英雄形象,别陷入另一种…
谍战热:英雄崇拜的现代…
历史的英雄,人类的悲剧…
水浒英雄的“非英雄”行…
发现苗族英雄史诗《亚鲁…
英雄的悲剧 悲剧的英雄…
再评《三国演义》中的“…
“英雄”与“奸雄”——…
重述革命历史:从英雄到…
重述革命历史:从英雄到…
最新热门    
 
剥掉英雄衣服引争议 裸体女烈士雕塑骑马张弓

时间:2009-12-22 10:12:07  来源:南方网

  谈唐大禧,不得不提他的《猛士》。这件被视为中国雕塑史“里程碑”、以烈士张志新为原型创作的裸体少女雕塑作品,曾引起巨大争议。昨日,唐大禧雕塑园在广州雕塑公园落成,《猛士》赫然矗立在园内正中心。

  “很轰动!”为雕塑园揭幕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赞叹道。

    把拇指印入雕塑园激励自己

  唐大禧曾任广州雕塑院院长,是岭南雕塑艺术的领军人物。2007年初,广州市委宣传部提议兴建唐大禧雕塑园,并拨出200万元用于创作。随后,广州市建委投入570万元修建配套工程。

  3年过去了。昨日,占地8000平方米的唐大禧雕塑园正式落成,市民入园可免费观赏到唐大禧半个世纪以来的31件代表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为雕塑园揭幕,并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凌伟宪等领导率先进园参观。

  在唐大禧雕塑园入口,一个镌刻在花岗上的巨大指纹,吸引了观众。

  “这是我的拇指印。”唐大禧向朱小丹介绍道,创作灵感源于小时候祖母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奴呀(潮州话对小孩的爱称),你十指皆螺,天生聪明,但要勤勉,才能成器。

    “剥掉英雄衣服”曾引巨大争议

  沿着雕塑园的上坡道顺势前行,唐大禧的作品在错落有致的山势上一一呈现——23岁时的处女作《丰收之夜》、28岁时的成名作《欧阳海》……都被“请回故里”,特别翻模完善后立于园中。

  行至雕塑《猛士》前,朱小丹主动停下了脚步,上前细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轰动的作品,雕塑界破冰之作!”据介绍,1979年,唐大禧以“文革”中被迫害的女英雄烈士张志新为原型,塑造了这个跪骑在骏马上张弓搭箭的裸体少女作品。

  这是国内首个以裸体艺术表现英雄气质的作品,当时引来争议不断。“有人问,为什么要把英雄的衣服剥掉?”唐大禧说。直到1980年,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肯定了《猛士》,争论才告一段落。 (记者李晓瑛 实习生巫菁)

    -大师心声

  我国的雕塑自古以来不乏佳作,然而雕塑家却寂寂无名,主要是雕塑家往往被冠以工匠身份,不得署名。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广州近代雕塑艺术人才辈出,我们拥有尹积昌雕塑园、潘鹤雕塑园,今天又迎来了唐大禧雕塑园……我将继续通过雕塑来打造广州、我熟悉的热土。

  ——唐大禧

  南方都市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