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原创动漫作品版权保…
中国文著协湖北代表处成…
马丁·瓦尔泽:中国文学…
中国演出频登维也纳金色…
越剧《九斤姑娘》获中国…
“洋节”扎根中国:是“…
中国也有“憨豆”?肉联…
中国修订再版《民族问题…
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入选中…
中国“千年至宝”疑现日…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战略

时间:2009-12-25 10:08:54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增强和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成为全球化背景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体现出来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要科学确立以下发展战略:

  科学发展战略

  坚持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科学发展战略,就是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科学定位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地位,把文化软实力建设放在与经济硬实力建设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统筹兼顾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展既包括经济硬实力的发展,又包括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大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经济硬实力的发展需要文化软实力的协助和推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更加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把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到与经济硬实力建设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

  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坚持科学发展战略,既要处理好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关系,还要科学处理好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传统文化和创新文化、内需型文化与外向型文化等各种关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

  价值主导战略

  价值观念是文化的内核,它时时处处主导和制约着文化的发展。坚持价值主导战略,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国在文化多样化条件下的必然选择。进行文化软实力建设,就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以先进文化引领多样文化发展。坚持价值主导战略,也是世界各国文化建设的重要经验。世界各国的文化,尽管历史传统、民族特点和文化特色千差万别,异彩纷呈,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在文化建设中始终贯穿和体现了本民族和阶级的价值追求。

  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实施价值主导战略,就是要处理好价值性与文化性的关系,不仅要注重文化的表现形式,更要注重文化的实质内容,注重文化所体现的价值取向,注重以文化的内容决定和选择文化的表现形式,把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处理好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关系,在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把思想性作为文学艺术创作的灵魂,注重创作反映时代发展主流和社会生活本质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特征和深刻思想内涵的艺术典型,通过生动的艺术性来感染人,通过深刻的思想性来教育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处理好主导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用主导性文化来引领和发展多样性文化。

  文化融合战略

  坚持文化融合战略,就是要以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为前提,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促进中国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以文化交流消解文化隔阂,以文化融合化解文化冲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坚持和实施文化融合战略,要提高我国文化传播能力。文化传播能力决定着文化交流融合的程度,决定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大小。要大力发展语言文化,使中国文化通过汉语的国际普及和发展走向世界。要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伴随着诗歌、戏剧、曲艺、武术、书籍、书法、绘画、工艺、服饰、礼仪、中医、饮食、民俗文化等等的发展而走向世界。要大力发展国际大众传媒,加大国际文化传播的投入力度,打造一流的国际大众传媒。要大力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优化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坚持和实施文化融合战略,要提高文化融合能力,注重研究和发现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统、社会习俗和心理特点,找到中华文化和世界各国尤其是有代表性国家的文化契合点,使中华文化能以世界各国人民所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更好地融入世界各国的本土文化,努力把中国文化融入世界各国的当地文化,丰富和发展中国文化。

  自主创新战略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