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林徽因:才貌情三者兼得…
河南书法家创“一笔书法…
“一驴驮”孕育生成的陇…
季羡林遗产纠纷因“一女…
毛尖:“草菅人命”的《…
郑渊洁:张扬“一击”能…
流行词:“长草”“拔草…
张乐平“漫画救亡”:画…
“一代愤青”宋神宗:屡…
“蚁族”一词的诞生:源…
最新热门    
 
“草”一族的生活:“长草”“拔草”

时间:2009-12-29 12:58:07  来源:浙江日报

  2009年,网络词汇正以燎原之势流行。从聊天工具的个性签名、各大购物论坛的留言到80后群体的相互交流中,随处可见他们所创造的新颖词汇和“族群”。而热衷于“长草”、“拔草”的“草一族”,则毫无争议地成为各大网络搜索引擎中的热门点击。

  如果你不是网络资深潜水员或网购达人,是无法了解“草一族”用语的。他们所说的“长草”,即为对某种物品的占有欲蓬勃生长,“拔草”即是彻底、干脆地把这个物品买下来的意思。能否知晓这些词,且准确、熟练地运用于各种跟帖、交谈中,已成为你是不是“草一族”的关键所在。

  这种特定的词汇已成为“族群”芝麻开门式的暗号,它的背后,显现的是网络时代信息快速传递所产生的图像思维的兴盛。

  无论是淘宝网的商品介绍,还是各个行业的巨幅海报宣传,海量的图像早已充满我们所熟知的生活环境。它带给人们的,是比语言文字描述更为强烈的视觉冲击以及愈加直接的感官效应,而在如此环境中成长的80后一代,也逐渐习惯于用图像、表情符号来表达自己复杂的心情。作为“草一族”,用草的生长状态来形象地表述自己心中不断升腾的欲念,则是图像思维最直观的体现。

  但给我们更多的其实是“草一族”的心路历程。对于电子产品、品牌包和化妆品,人们都还能以宽容、调侃的心态来对待,但是把车子、房子等大件物品也当成草,则让80后深切地体会到生活所赋予的另一重含义。面对那不断转动的“长草-拔草-长草”罗盘,由此所产生的“月光族”、“贷贷族”也就不足为奇了。

  心理学家认为,如能正确看待和处理心中的欲望,就会在现实中有更准确、清晰的奋斗目标,学习和工作也会事半功倍。如何才能做到“长草”有理,“拔草”有度呢?“人的心灵就像一片土壤。”唯有精耕细作,不断去除杂草,才能让自己的心灵长出的不仅仅是草,更有着金黄色的麦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