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羡林遗产纠纷因“一女…
郑渊洁:张扬“一击”能…
张乐平“漫画救亡”:画…
“一代愤青”宋神宗:屡…
“蚁族”一词的诞生:源…
女儿忆陈云:“新中国大…
中国近代地理第一人张相…
钢材:一边拼命“限产”…
湖南株洲:“一般干部大…
“以办公室为家”一族与…
最新热门    
 
“一驴驮”孕育生成的陇剧走向东南亚

时间:2009-12-24 11:4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有两朵花,一朵是敦煌艺术之花,一朵是陇剧艺术之花。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亨今日告诉记者,陇剧是一个新兴的地方戏曲剧种,其唱腔说唱性质较强,地方音乐语言特点浓郁。据流传地老人讲,约在一百多年前,民间艺人赶着毛驴,驮着锣鼓乐器,用皮影艺术四处表演。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载,“陇剧原为皮影戏,采用道情唱腔,名陇东道情,流传于甘肃东部的环县及曲子镇一带。因演出排场和活动方式均极简便,全部箱具乐器一头毛驴即可驮走,当地群众又称之为‘一驴驮’。”

  坊间有俗语说“干啥的吆喝啥”,六十年代初期,陇剧的吆喝声,遍地开花。至今,一支支比较活跃的创作演出队伍及最基本的剧团机构,已经形成了该地区“舞台艺术创作五年规划”的一部分,在其接连举行的新剧目调演中出现了《陇东娃》、《周祖公刘》、《情系南梁》、《绿叶红花》、《流金岁月》、《山城堡儿女》、《宝塔情缘》等一批批原创陇剧剧目和优秀青年演员“台柱子”。

  王亨说,作为陇剧人,甘肃省陇剧院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把甘肃陇剧不断推向新的发展历程。陇剧在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之后,又推出一台大型民族历史剧《官鹅情歌》,在香港、澳门、越南、缅甸、老挝演出后,广受欢迎。并于去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根据发展需要,目前还增加了英文版唱词。

  说陇剧、喊陇剧、唱陇剧,这一剧种已经从甘肃的东部逐渐走向了全国和东南亚。(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