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
斯大林的女儿:“克里姆…
叶剑英女儿:父亲当北平…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一…
叶剑英女儿凌孜:父亲佩…
胡耀邦不赞成女儿当兵:…
《法老的女儿》中国首演…
周令飞:祖母当年是“裸…
毛泽东的遗物:女儿送的…
日本和歌山举行女儿节“…
最新热门    
 
女儿忆陈云:“新中国大掌柜”一生积余不足两万

时间:2009-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女儿陈伟华忆陈云:“新中国掌柜” 如履薄冰对待财政权力

  陈云,素有共和国“掌柜”之赞誉。作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先驱,陈云一路荜路蓝缕,从起步到再出发,遂有中国财经工作如今的一路凯歌。

  令人想不到的是,“大掌柜”的一生积余只有不足两万元的稿费。

  作为父亲的陈云,是什么样的形象?《中国经济周刊》日前专访了陈云女儿陈伟华。在女儿眼里,陈云朴素、唯实,待子女严苛。

  全部精力替国家“理财”

  1995年4月10日,“爸爸陈云走完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这一年爸爸正好90岁”。

  陈云1905年6月13日生于贫苦农民家庭。陈云2岁丧父、4岁丧母,由裁缝出身的舅父抚养。1919年,14岁的陈云高小毕业后,因家贫无法升学,前往上海商务印书馆先当学徒,后当店员。

  出身苦寒的陈云并没有对金钱产生强烈的渴望。“爸爸去世后身边的工作人员替他整理财产:他临终前的月工资是1336元,各项补贴约250元,每月上缴所得税31.05元;按照国家规定,他从当年5月份起就不发工资和补贴了,家属可领到十个月工资的抚恤金,再加上不到两万元的稿费,这就是爸爸一辈子的全部积蓄……”

  然而,一辈子积蓄不多的陈云并非不会理财,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陕甘宁边区和新中国的“理财”中去。

  1944年3月,陈云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政治部主任,主持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工作。

  在边区物价波动时,陈云巧用时机,“吞吐”黄金、法币,对边区经济中出现的通货膨胀采取手段化解,有效地执行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1944年夏天,边区政府一次短时间内就收进黄金万两,赚取了大量金价波动的差价,充实了银行准备金,还进口了大量必需物资。

  而让陈云发挥其卓越的经济领导才能,却是在开国之初。

  1949年5月9日,陈云奉命赴京主持中央财经工作。通过统一全国财政经济,稳定金融物价,结束国民党政权留下的长达10多年的恶性通货膨胀。对此,毛泽东认为,统一财经、稳定物价斗争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工商业资本家一度认为,中共在军事方面有才能,可打100分;政治方面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很好,可打80分;经济工作缺乏人才,要打0分。而当陈云成功地组织与领导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和调整工商业之后,他们就不得不承认中共在经济工作上也是有奇才的,并称陈云为“共产党的财经专家”。

  李先念也对他的部下说:“我一生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徐帅(徐向前),教会我打仗,一个是陈云同志,教我管经济。”

  “爸爸总是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对待手中掌握的财经权力。”1950年2月13日,陈云提出:财经工作人员“不但是不能贪污,而且是不能浪费,就是说,国家的物力财力一定要用得恰当。所谓恰当,就是迟用、早用,多用、少用,先用、后用,缓用、急用的问题解决得好”。

  三次拒修房与不吃“高级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