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XXX镇2010年度工作计划…
2009年网络热词
江晓原:2009年度科学文…
2009中国出版逆势上扬 …
县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
审计署2010年审计工作发…
09年期末考试动员演讲稿
09年工商主任科员竞聘演…
求婚李湘作家出书 称“…
2009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最新热门    
 
2009年银幕口红效应愈鲜艳 山寨电影遇恶评

时间:2009-12-30 10:42:15  来源:解放日报

  即将过去的2009年,将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年份:国产电影预计票房总额将达60亿元,比2008年的43亿元增幅近40%。与此同时,电影的类型、规模、市场、投资等均大步前进。回望2009年银幕,市场上,“口红效应”愈加鲜艳;创作上,主旋律电影在内容和形式上的翻新试验,商业类型片融入主流价值观的尝试成为最大亮点。中小成本喜剧片进一步发展,“山寨电影”大行其道遭遇恶评,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传奇》被评价为“超级山寨片”引发争议,显示中国电影业最先成熟起来的类型片种类,正面临市场拐点。

  “主旋律”电影呈现新内涵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献礼背景是2009国产电影创作的重要主题。票房收入累计超过4亿元与2亿元的《建国大业》、《风声》成为主旋律、商业模式“互相靠一点”的代表作,一举打破通过“组织”获取票房的主旋律电影法则,证明只要娱乐手段用得好,观众情绪调动得好,“主旋律”具备成为票房主流的可能性与潜力。

  从起初邀请几位明星友情客串,发展为172位明星大腕集体加盟,《建国大业》掀起一波波舆论热潮。中影集团宣布,同样因循明星模式的《建党大业》已在筹备之中。而《风声》被评价为“最不像主旋律的主旋律”——集合包括周迅、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等当红明星出演,麦家的同名畅销小说作底,惊悚的类型片剧情,齐集典型商业类型片元素,而“信仰”作为影片价值观的贯穿始终,又点出了其“主旋律”的身份。

  业内人士评价,《风声》可以看作商业大片的一次“主旋律化”尝试,与之相比,更接近传统主旋律电影剧情思维的《建国大业》则以商业化模式进入市场。两部影片在“主旋律”与“商业性”之间的融会补充,也为未来的市场走向立下了风向标:主流价值情怀、弘扬主旋律与可看性、商业成功之间可以找到平衡点。

  目前,由香港导演陈德森执导、陈可辛监制的《十月围城》正在热映,口碑与票房均强势上升,是迄今贺岁档最少受到诟病的大片。 “明星+主旋律故事”的操作模式使其被称作香港电影人奉献的《建国大业》。小人物的舍生取义与好看的武打故事结合,既发挥了港产电影的特长,也为港产电影注入了新的内涵与底蕴。 2009年之后,这股主旋律、商业模式“互相靠一点”的创作风潮,能否从个案步入市场成熟,值得关注。

  “山寨电影”走入市场拐点

  2009年贺岁档伊始,充满“山寨”色彩的小成本电影《熊猫大侠》虽然票房突破2000万元,但被贴上“低俗”、“空虚”等标签,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因其小品化的风格、趋向于俗的笑点设置被指摘为“超级山寨片”。在贺岁档里引发争议的“山寨电影”其实是2009年银幕“山寨”大行其道的一个缩影。此前,网友评选出“2009年十大烂片”,《追影》《大内密探零零狗》等“山寨电影”均名列其中。 “山寨”泛滥不再是“一笑而过”则已,“山寨电影”的滥与烂,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与创作需要研究的一道重要课题。

  所谓“山寨电影”是指以肆意拼贴效仿、夸张热闹为特征的中小成本喜剧片,尤以古装喜剧片为主。山寨电影要成功,小成本和成功的喜剧效果两者都不可少。而2009年的“山寨电影”更多的是有山寨之名,而无山寨之实。以台词为例,网络流行语传播迅猛、应用宽泛,不少“山寨电影”就此兴致盎然地将热门网络用语一气堆上,但创作者却忘了网络用语的另一个特征——换代频繁。电影里的笑料成了网络的慢动作回放,味同嚼蜡。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利益驱动是“山寨电影”横行的诱因所在。 “山寨电影”发展至今,已成为电影市场上一种不可忽视的类型片。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认为,每种类型片的出现都是电影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山寨电影”也不例外。它带来的票房收益,客观上对电影产业整体发展有积极作用。而被评价为“超级山寨片”的《三枪拍案惊奇》虽然遭遇知识界恶评,但其进入二线城市开发票房的“先锋”之举,亦不失为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的开辟之举。

  国产小成本喜剧片开启于宁浩的“疯狂”系列,但《疯狂的石头》诞生了诸如“顶你个肺”等电影流行语,反作用于网络;此后的“山寨”后辈们却停留于拾网络牙慧的境地,买来好莱坞电影剧本打底的《三枪拍案惊奇》也不例外。“山寨电影”面临市场拐点,假若没有自己的创新路线,很难逃脱速食速朽的境地。

  本报记者 施晨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