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发现目前最大石…
新民晚报:面对曹操墓能…
曹操谋士陈琳或葬宝应“…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曹操墓会不会是另一只周…
曹操墓确认 操之过急
外媒热议“曹操墓被发现…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
面对“曹操”,市长应该…
曹操墓的确认应抛弃经济…
最新热门    
 
曹操墓现身引发更多疑问 专家指缺乏直接证据

时间:2009-12-30 10:42:49  来源:新民网

  河南省文物局对外公布发现曹操高陵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学者质疑这一说法缺乏有力依据,网友更直言是河南方面的炒作。新民网记者今日采访两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他们都对号称“曹操高陵”的河南安阳东汉大墓墓主人身份持保留意见。河南省文物局工作人员婉拒新民网记者采访,而国家文物局政策研究处表示,“学术研究不能让国家文物局用一纸行政命令作出判决”。

  专家存疑:缺乏直接证据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章义和是魏晋南北朝史专家,著有《说不尽的曹操》和《细说曹操》等作品,此次“曹操高陵”的发现自然引起他的关注。但章义和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接连用“可能”、“似乎”、“还不能肯定”一些列词语,表达了对曹操墓真伪的保留态度。“从目前公布的证据来说,并不能铁板钉钉证明安阳东汉大墓就是曹操的墓,他们提出的‘六大理由’只能说还停留在推测和推理的过程中。”章义和表示,“这个墓可能和曹操有关系,但要说是曹操墓,还缺少更直接的根据。”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江从考古学层面分析了此次东汉大墓的发掘,“确定一个墓主要靠内证法和外证法,外证法指通过各种记载和口头传说,内证法则是墓内发现的实物。河南方面认为现在外证和内证都很充分,尤其是现在墓中发现的器皿上有铭文。”陈江分析说,“但这里存在一个问题,这个墓已经经过多次盗掘,大量器皿已经丧失,现在公布的证据有些是由公安部门追回,是否系墓中原有,还必须经过鉴定。”

  “河南每个地方都希望出一个轰动性的考古发现,比较朝肯定的方向去说,但目前全国和权威的专家还并未都予以认定。要等进一步研究后,才能下一个结论。”陈江总结说。

  河南省文物局:婉拒采访 回避质疑

  河南省文物局一位司姓女工作人员对“曹操高陵真假”这一问题避而不答,而是请新民网记者“关注权威媒体的报道和权威专家的声音”。而该东汉大墓考古发掘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同样委婉拒绝了新民网记者的采访,“我们将来会集中一起回应媒体的问题,现在不便回应”。至于何时作出回应,潘伟斌仅表示“很快”。

  国家文物局:学术研究不能用一纸行政命令作出判决

  新民网记者随后致电国家文物局进行采访,该局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专家有发表个人意见的自由,学术研究不能让国家文物局用一纸行政命令作出判决。河南安阳东汉大墓只是一个普通的发掘项目,从发掘到召开新闻发布会,都是河南省文物局在操作,河南省文物局有权作出处理。”

  历史记载曹操挖掘“七十二疑冢”迷惑后世盗墓者,如今虽然“魏武帝大墓”现身,却引发了更多的疑问。(新民网记者 宋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