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民晚报:面对曹操墓能…
曹操谋士陈琳或葬宝应“…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或称汉魏大墓更合适 难…
曹操墓会不会是另一只周…
曹操墓确认 操之过急
外媒热议“曹操墓被发现…
曹操墓现身引发更多疑问…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
面对“曹操”,市长应该…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发现目前最大石圭 排除另一魏武王

时间:2009-12-30 10:43:25  来源:文汇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曹操“高陵”的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否定了流传了上千年的“七十二疑冢”传说,为曹操及汉魏历史的研究开启了新的篇章,确实在考古学界、历史学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也由此引发了不少新的需要探求之谜。

  在曹操陵墓的墓顶上方,有两个小洞,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它应该是盗墓贼出入的盗洞,但有专家提出,它也可能是古人预留的灵魂出窍洞,还有专家提出,这是曹操安葬后留下定方位用的标志,便于打开陵墓葬皇后。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认为,历史上还有一个“魏武王”,但时代比较晚,与安阳这次发现的墓葬和随葬品的年代不符,曹操之外的那个“魏武王”基本上可以排除。

  谈及“曹操有无将‘魏武王’铭文器物赐给别人的可能?”这一话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考古与古文字学家郝本性说,“魏武王”是曹操死后的谥号,曹操不可能赐给别人带有“魏武王”铭文的东西,曹丕也不可能将父亲的东西赏赐给别人。再说,这个墓出土了很多带铭文的东西,什么人能得到曹操赏赐这么多东西?那个带铭文的石枕,很普通,赏赐别人的可能性不大。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曹操将他生前自用的东西随葬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说,墓葬中发现了一个29厘米长的石圭,像民间说的上朝用的“呼板”,这是目前发现最大的一个,比西汉阳陵出土的大很多,这可不是谁都敢用的东西。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认为,在宋代之前,曹操在人们心中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宋代以后,当时的统治者为强化皇权,曹操的形象出现了颠覆性的改变。在陈寿的《三国志》中曹操被记录成一个绝世的人才,而罗贯中《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成了阴险狡诈的权术家、大奸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