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
三协会发布图书公平交易…
2009年图书零售市场平均…
预测:2010年中国图书市…
2010第一桩摄影“谜”案…
国内图书大多“短寿” …
北京图书订货会展位数量…
郭敬明:图书市场的“一…
一个阅读偶像的时代:郭…
《巴巴爸爸》出中文版图…
最新热门    
 
图书交易公平前提在于遏制暴利

时间:2010-1-11 11:44:20  来源:长江日报

  1月8日开幕的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的第一部行业规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正式发布。其中规定:不得低价倾销新书,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光明日报》1月10日)

  出台规则保障图书公平交易是件好事,但我总以为保障公平的关键不仅仅在于限制“低价”和“打折”,更要考虑图书的定价是否存在“狮子大开口”的问题。新闻中介绍,一套《中国通史》,定价1200元,实际售价100元,我想,书店不会干近乎免费大派送的好事,100元的售价很可能仍然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

  以图书的原始定价来认定图书销售存在“低价倾销”是笔者难以认同的,我以为所谓的“低价倾销”不过是图书价格的理性回归。中国的读书人口数量是相对很少的,人均年读书量和发达国家比少很多,这里面固然有我国图书馆不普及等因素在内,但图书价格问题也是一个主因。

  这些年,网络书店销售平台的出现,让一些片面追求天价图书的实体店感到了竞争压力,实体店在销售方式上也因此作出了一些让步,这是竞争带来的好处,消费者在这方面是受益者。但实体书店的折扣率往往还是比不上网络书店。如今,限制网上书店的优惠幅度,是不是出于保护实体书店生存之考虑?或许在有关部门看来,网络书店的销售行为对于实体店来说是“不公平”的,但将网络书店的销售价格提高到和实体店大致相同的水平,只能说是一种表面的平等,未必对图书市场的发展就一定有利。要促进图书市场的发展,首先应该考虑图书价格虚高是否合理,是否公平。

  网络书店的高折扣率实际上是动了图书暴利的奶酪,限定网络书店的折扣率固然未尝不可,但挤干图书定价中过多的水分,让图书定价限定在合理的范围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做好这一点,图书折扣率过高的问题基本上能水到渠成地予以解决。图书市场不应该是个充满暴利的市场,也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价格监管机制,这是保障公平交易的前提。

  欧木华(咸宁 职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