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寒:关注社会,是一个…
刘瑞琳:阅读传统的守望…
一个“钱”字在作祟 解…
专家:仅靠郑渊洁无法满…
一个民族的文化寻根
保罗·萨缪尔森:一个经…
大同世界:一个持续了3…
一个民间诗派的兴起:语…
哥本哈根:一个环保“大…
造一个比迪士尼大万倍的…
最新热门    
 
一个阅读偶像的时代:郭敬明创造图书营销奇迹

时间:2010-1-7 11:3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题:一个阅读偶像的时代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一头漂染成金黄的头发,一脸灿烂的笑容,瘦削的肩,煞白的脸,白衣白裤灰马甲黑领结,乍一看一位清秀的韩国明星登上了舞台。

  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作家。郭敬明带着他七天一百二十万册销量的《小时代二点零》把二0一0年年度图书第一名又一次收入囊中。

  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全国同步上市以来,不仅一百二十万册首印告罄,原定四万册限量珍藏版也被抢购一空。上市一周的井喷式销售让从事出版行业多年的长江出版集团的安波舜也很惊讶。

  当然,这要感谢郭敬明的粉丝们。据说,在十二月二十九日,郭敬明作客当当网成为中国网络签售第一人的当天,就创下了三万八千五百五十三册的签售数字;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新浪,郭敬明小说零零零零一号套装珍藏版竟然拍出了五千零六十元的天价。

  郭敬明创造了青春作家的偶像神话。许多青少年从始至终地喜欢郭敬明。虽然他遇到了抄袭门风波,虽然他与他的伯乐是非恩怨难说明,但这些“四迷”们依然不折不扣地支持他,支持他主编的《最小说》,支持他签约娱乐公司,支持他当长江文艺副处长,支持他出版的每一本书。据说,他的《最小说》高居二00九年度中国文学刊物榜首;据说,精装本才卖九十九元的《小时代二点零》平装本却被零售商炒卖到三百多元,市场的火爆远远超过了出版商的预期,许多孩子买不到他的新书在地上哭。

  郭敬明改写了作家的形象。郭敬明敢于尝试网络签售,敢于在大庭广众前一次次露面,哪怕遇到最让作家头痛的官司问题。他敢于写小说,敢于写歌词,敢于写剧本,敢于当主编,敢于踏足影视歌文坛多栖世界,敢于回应每一个与自己有关的话题,当然是用他锋利的笔,而他的脸上一如既往地带着笑容。他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明星”。

  与其说这是一个阅读畅销书的时代,不如说这是一个阅读偶像的时代。郭敬明的每次出场都像青春偶像的华丽亮相,他的捧场嘉宾也不乏韩红这样的实力派“前辈”,他的炒作媒体也不乏追着歌星影星跑的电视娱乐栏目,他的粉丝中也不乏八零甚至九零后个性十足根本不轻易崇拜任何明星的一群人。

  而就是这样一个郭敬明创造了这个时代的图书营销奇迹,也给传统出版发行如何与网络接轨开辟了一条新路。其实做作家明星没什么不好,做青春偶像也没什么不好,只要他契合了时代的某种需要。

  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制人吴怀尧表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色,目前不断成长起来的八零后一代已经开始步入而立之年,在逐步掌握话语权。八零后作者的作品,正在不断成为未来的主流,这一点谁都无法否认。

  也许,郭敬明的神话正契合八零后的某种需要。(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