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嘉宾未读就推新书受质疑…
一个关于苏珊·桑塔格的…
李国修:台湾不止一个赖…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我…
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共产党…
《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
一个警察眼中的修脚女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做一个“良民”的代价
这一年,一个个公众眼中…
最新热门    
 
造一个比迪士尼大万倍的熊猫文化主题公园?

时间:2009-12-21 10:44:31  来源:成都日报

  核心价值

  他是一个学者型官员,早年被誉为“海螺沟之父”,后来成为大熊猫文化的倡导者、碧峰峡熊猫基地和雅安旅游的策划者及领导者,他十年磨剑出版《大熊猫文化笔记》,理出熊猫故乡的文化脉线,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大熊猫文化品牌战略。

  核心人物

  孙前,旅游策划专家,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河南洛阳人,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中共泸定县委副书记、四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雅安市副市长。现为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正厅)、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副会长,客座教授。

  采访手记

  (2009年12月8日 成都)

  采访完了,我们摆了一会闲龙门阵。工人家庭出身的孙前为官多年,感觉却像个文人。

  孙前有比较宽的视野,比较广泛的兴趣,眼镜后面有一双好奇的眼睛。他说在雅安工作6年,就是热爱熊猫,用10年功夫来研究熊猫,今天言辞激烈点,也是给四川支招。

  盯着他办公室墙上的墨宝:不唯上,不唯书,只为实。我要他摆一件事情。1976年,他在市委办公厅工作,下派天回公社工作团,当时四川盛行双季稻,农民说这地方不能种双季稻,要种肯定减产。撒种时他们就悄悄撒了中稻。秧子出来了,工作团来检查,人家种的都是早稻,团长问:小孙,你们这是什么稻?他说中稻。团长勃然大怒:你们为什么要种中稻?这是组织的决定,你都敢不听?团长带一帮人走了。过了一天,老革命团长悄悄对他说:小孙,你是对的。他眼泪“唰”一下子出来了。孙前说,那个极“左”的年代,谁都怕啊,团长背后还有造反派。后来竟是这位团长一路护佑他。

  孙前下派泸定两年多,掉了22斤肉,但他开发的海螺沟冰川公园开营了,那是1987年。那时欧美国家靠冰川旅游赚大钱,中国还没起步,他的眼光是超前的。策划碧峰峡熊猫基地、联合阿坝州申报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打造蒙顶山茶文化圣山,件件都是造福桑梓的大事。当调离雅安之时,他辞谢所有的饯行宴别,却自己掏钱请了4位老先生吃饭。他对几位文化人说了一句话,这是我的谢师宴,我在雅安6年,从你们那里学了很多东西。

  对话

  造一个比迪士尼大万倍的熊猫文化主题公园

  做熊猫经济

  从做熊猫文化开始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我读了你的《大熊猫文化笔记》,第一个感觉,你从官员转型为学者了,怎么想到写熊猫文化的书?

  孙前(以下简称“孙”):因为很多的“巧事”发生在我身边,从第一次接触熊猫和胡锦矗教授已经30年了,2000年我撞上了大熊猫发现者戴维神父家乡的亲友团来雅安纪念他逝世百年,到今年戴维的发现报告和标本鉴定复制件被送回发现地穆坪,整整10年,我追寻戴维足迹,两访戴维故乡,特别是在巴黎看到1869年他寄回的那只大熊猫标本,像是打开了一部尘封百年的宝典。今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40周年,为什么戴维的发现会引发全球持续百年的“熊猫热”,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

  记:但外界有个困惑,四川有得天独厚的大熊猫资源,这几年一直在打熊猫牌,为什么熊猫产业迟迟不能起步?

  孙:过去讲的熊猫牌,仅仅是动物熊猫而已,没有融入文化灵魂。中国人可以杜撰出“龙凤文化”“麒麟文化”,为什么没有“熊猫文化”?大熊猫无论多么珍稀,就动物谈动物,做不大旅游文章。如果做出它身上的文化,那就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了。举个例子,大熊猫全世界人见人爱,老鼠人人喊打,但我们一年在熊猫身上的收益是一亿美元,美国米老鼠产业的收益上百亿美元。大熊猫斗不过小老鼠,什么原因?最根本的是美国人赋予了老鼠美利坚的民族文化,塑造了一只机敏、幽默、勇敢的米老鼠。我们的大熊猫只是一个宠物真身的形象。

  记:你说的已不是经济的较量,实际上是文化的较量。

  孙:对,文化没有国界,去年迪士尼梦工厂的大片《功夫熊猫》杀进我们熊猫故乡,它几乎囊括了美国人眼里最神秘的中国文化,赚足了全世界的票房。迪士尼乐园进入上海已经定板,美国的米老鼠来了。

  记:你拉出米老鼠,想对川人说什么呢?

  孙:做大熊猫经济必须从做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