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
作协支持棉棉起诉谷歌:…
中国艺术品市场跻身世界…
南靖加强福建土楼保护 …
2009年辞世的世界文化和…
评:民族文化复兴非复古…
浙江龙泉青瓷博物馆开馆…
2009十件阅读大事:温家…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
网友评华语世界第一文盲…
最新热门    
 
大同世界:一个持续了3000年的梦想

时间:2009-12-27 11:36: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共中央唯一的一本的理论刊物叫做《求是》,上面刊载的基本上都是省部级以上高级官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性思考;《求是》杂志下面,还有一本《小康》杂志,主要从实践的角度全方位把握、考察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种实际问题。这两本刊物,一个理论、一个实践,一个务虚、一个务实,理论联系实际,相得益彰。

  《小康》杂志的务实行动中,比较重要的是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于日前在北京举行。笔者有幸以记者的身份被邀请参加。论坛规模很大,冠盖云集、高朋满座。今年的论坛评出了广东深圳市等7个建国60年中国全面小康杰出贡献城市、江苏江阴市等2009年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重庆打黑等十大民生决策、北京粮食集团等十大贡献企业,并推出了江苏张家港市等2009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市。

  热热闹闹的颁奖之后,专家、学者、官员开始主题演讲,给笔者感触最深的是十届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的讲话。

  许嘉璐着重谈的,是小康这个概念。他说,小康这个概念,应该出现在公元前3世纪和4世纪之间。《礼记》中说起小康,里面谈的全是道德、心态。从这个角度出发,许嘉璐提醒在座的各级政府官员,要注重文化建设、注重道德教育。他说,这些年到过许多地方,一些地方的领导向他汇报工作时,说来说去的无非是项目、财政收入、GDP等等,对于文化建设,则一语带过甚至提都不提。这样不好。

  在笔者看来,如果真的如许嘉璐所言,小康这个概念出现在公元前3到4世纪,那么概念出现之前的几百年,我们的祖先就应该开始做这个梦了吧。因此,这个概念,可以姑且称作中国人的3000年梦想。

  且慢,小康并不是我们祖先的梦想,我们祖先的梦想,有另外的内容。

  《礼记》礼运篇记载,孔子参加过一个祭祀活动之后,感慨长叹。别人问孔子感叹什么,孔子于是发表了一通言论,大概的意思是:从前的世界,是一个大同世界,我们没有赶上。现在的鲁国,和从前相比,差远了,只能算作小康。

  因此,大同世界才是我们祖先的梦想,一个持续了3000年的梦想。

  什么是大同?孔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等等。大概的意思是,大道实行的时代,天下为天下人所共有。选举有德行的人和有才能的人来治理天下,人和人之间讲诚信,和睦相处。所以人们不只把自己的亲人当亲人,也不只把自己的儿女当作儿女。什么是小康?孔子说,“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等等。意思是说,如今大道已经消逝了,天下成了一家一姓的财产。人们各把自己的亲人当作亲人,把自己的儿女当作儿女。这就是小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小康,是个什么概念,容以后讨论。笔者要指出的是,即使按照孔子的小康概念,“各亲其亲,各子其子”,我们做到了吗?进一步说,春晚歌曲里唱的“常回家看看”,我们做到了吗?

  两节快到了,该回家的回家吧。千万别让那些忽上忽下的股票指数,冲淡了人世间最起码的亲情。你说是吗?

  王义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