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谷歌公司回应中国作协维…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
作协:望谷歌提出让中国…
但愿谷歌侵权门成维权标…
中国作家回应谷歌“道歉…
谷歌不认侵权只说“沟通…
作协权保会:将组织作家…
作协支持棉棉起诉谷歌 …
谷歌回应中国作协维权通…
中国作协谴责谷歌文化霸…
最新热门    
 
谷歌,终于道歉了 文著协迎来“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0-1-11 11:45:11  来源:人民日报

  历经两个多月维权,文著协迎来“阶段性成果”

  谷歌,终于道歉了

  中国作协希望谷歌提出“满意的处理方案”

  谷歌公司1月9日就《中国作家协会维权通告》作出正式回应。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她表示,中国作协希望谷歌公司诚恳道歉,认真承诺,提出让中国作家满意的处理方案。

  谷歌公司在未经合法授权的情况下,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的行为,引起了作家们的强烈不满。为维护中国作家的合法权益,中国作家协会于去年11月18日郑重发出维权通告,要求谷歌公司:第一,须在一个月内向中国作协提供已经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清单;第二,承诺未经授权不再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第三,对已经发生的未经授权扫描收录使用的中国作家作品,须在2009年12月底前提出处理方案。

  去年12月下旬,谷歌公司按照要求初步提交了约8万种图书清单,其中仅涉及中国作协会员2600多人,8000多种图书,还有大量非会员的作家作品在进一步核查和检索中。中国作协进一步提出,根据初步提供的清单,谷歌公司未经合法授权擅自扫描收录使用中国作家作品是铁的事实,必须道歉。

  2010年1月9日,谷歌公司代表埃瑞克·哈特曼于向中国作协正式提交了正式回应文本,向中国作家公开道歉、承诺并提出了处理方案的时间表。

  在此文本中,谷歌表示,正在加紧整理“谷歌图书”所扫描收录的中国图书最完整清单,将在3月底前把处理方案及相关协议的框架确定下来,争取在第二季度商定各方的法律、实施和操作细节,并正式签署协议。谷歌称,希望继续通过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的谈判“圆满解决与中国作家的纠纷”。

  杨承志表示,对谷歌公司的道歉、承诺和处理方案的文本,中国作协还要听取作家的意见,并认真研究。中国作协从一开始就希望谷歌的道歉是真诚的、诚恳的,也是有勇气的,而不是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的;希望谷歌的承诺是认真的,是可以执行的,而不是暧昧模糊、敷衍了事的。

  对谷歌方面提出的处理方案,杨承志表示“静观其谈,等待结果”。她说,我们欢迎谷歌公司与文著协谈判,中国作协希望看到有满意的谈判结果。中国作协不能容忍将谈判变成马拉松式的、旷日持久的谈判,不能容忍以某些细节为借口把谈判无限期拖延下去。

  杨承志还谈到,对于谷歌未经合法授权擅自扫描收录使用作家作品的行为,很多作家十分不满,多次向我们强烈表达了这种不满情绪。我们非常理解作家对著作权维护的心情与正当要求。如果作家依法维护个人正当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中国作协将明确表示支持。如果谷歌公司不能在它承诺的时间内提交一个让中国作家满意的处理方案,中国作协将会继续采取维权行动。

  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告诉记者,谷歌的这一表态可视为中国作家的“阶段性成果”。他透露,文著协将于本月12日与谷歌进行第四次会谈,当天,谷歌将正式向中国著作权人道歉,并提供一份包括10多万本图书的清单,双方将探讨解决纠纷和签署协议的具体内容及时间表。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将于近期公布谷歌扫描收录中国图书清单,希望广大作者关注文著协网站,与文著协联系,加入到文著协的维权阵营,降低个人的维权成本。

  (记者 董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