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没有令人留…
面对《阿凡达》,少些酸…
《阿凡达》的非娱乐意义
你“阿凡达”了没? 观众…
“阿凡达”涨价的“潘多…
《阿凡达》强刺激了什么…
阿凡达VS钉子户:战术战…
《阿凡达》划分电影史?…
《阿凡达》袭来 民营电…
《阿凡达》票房火爆的背…
最新热门    
 
从《阿凡达》票价看群众观点

时间:2010-1-12 10:35:02  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好几位朋友发短信或在MSN上留言表扬本报,说那篇批评文章立竿见影,《阿凡达》不涨价了。听到表扬,自然高兴。不过,对此事,我们却不敢贪天之功,据为己有。

  《“阿凡达”涨价的“潘多拉魔盒”》一文,发表在8日的“今日论语”栏目。9日16时,和平影都就宣布不涨价,并24小时预售本月票子。从时间来看,确实是立竿见影。昨日,各报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一家报纸,还在头版头条以《好消息!骉阿凡达骍不涨价》为题报道此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批评和平影都涨价的,并不只本报这篇评论。兄弟媒体在报道中,也提出了异议。另外,看了昨天几家媒体的相关报道,却未必能得出和平影都不涨价是因为舆论监督的结论。从报道看,9日,文广集团、上影集团、新世界集团和大光明院线的领导,在和平影都开了现场会,不涨价、24小时售票等决定,是在现场会上作出的。迫于舆论压力也好,听命于上级领导指示也好,闻过即改,而且动作迅速,总是值得赞赏的。

  一场小小的《阿凡达》涨价风波,有了一个好结果。对于平息这场小风波的意义,并没有必要过于夸大。毕竟,看或不看IMAX版电影,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但是,透过这场小风波,是可以看出些大道理来的。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对同一件事、同一个现象,从不同的角度看,结果大不相同。比如IMAX版《阿凡达》一票难求、“黄牛”猖獗这件事。在和平影都的部分人眼里,看到是钱,是“与其让‘黄牛’挣钱,不如我们自己涨价”;在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看来,这是一个社会现象,“很让人担心,不管对治安也好,对影迷也好都不是很有利”。两相对照,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确实,我们在分析一件事情时、在作任何决策时,不能光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是应该多考虑怎样对社会有利、对公众有利。而且,还应该看到,如果仅从部门私利出发,是不利于问题解决的;而从公众利益出发,一些难题才可能迎刃而解。仍以《阿凡达》涨价风波为例。当和平影都放出涨价风声后,影迷排队的压力不减反增;而推出“不涨价、24小时售票”等举措后,不但来影都排队的数千影迷乘兴而归,“黄牛”手里的票,也不吃香了。这一回,和平影都的领导应该能体会到,从群众利益出发,事情就好办得多。

  俞正声同志在中共上海九届市委十次全会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着重讲了群众观点问题。他强调指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强弱,实质上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是世界观和宗旨意识问题。《阿凡达》涨不涨价,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其实,从中折射出来的,正是群众观点问题。

  李天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